手机版
1 1 1

《刀走偏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二、白俄罗斯人的致命感情

一位五十多岁,蓝眼珠、大鼻子,身材高大的外国人走进林川他们的教室。他走上讲台,微笑地用蹩脚的中国话向学员们说道:“学员同志们,大家好!后天夜里发生的事情,让我们大家都虚惊一场,我没有睡好觉。我想,你们更是心惊胆战,也没有……”他停顿下来,看着前仰后合,笑得合不拢嘴的学员们,拍了两下手掌,示意安静,然后拿起粉笔转身在黑板上写了两行字,一行是俄文,一行是中文,他回过身,又微笑地说道:“对不起,我中国话很久没有说了,说不好,所以,你们要仔细听。” 用教鞭一指第一行俄文,说道:“这是我的俄文名字。伊万诺夫·波波洛维奇。” 接着又指着第二行说道:“这是我的中文名字,波罗。你们以后可以称呼我波罗。”

学员们用最大的努力克制自己不笑出声,有的满脸被憋得通红。

波罗是白俄罗斯人,早年毕业于明斯克大学东方语系,后在莫斯科大学进修并加入布尔什维克。毕业后,他被格鲁乌即苏军总参谋部情报部选中,经过严格训练,于1934年被派到中国,在苏联驻中国大使馆工作。苏联卫国战争开始后,他奉令回国,被派往白俄罗斯从事谍报工作。纳粹德国投降前夕,他又被派到中国东北,以苏联侨民身份在哈尔滨收集日本关东军的军事情报。新中国成立后,由于他熟悉中文,精通外交,又在格鲁乌工作过,所以又被派回中国,任国研班《国际法》课程的教官。

波罗举起手中教案,问道:“你们谁能告诉我,什么是‘国际法’?”他瞪大眼睛,挨个看去。

林川举手,答道:“‘国际法’就是全世界无产阶级的法。” 他想起了经常唱的“国际歌”,以为只要是国际,就和无产阶级有关。

波罗认出了林川,微笑道:“我亲爱的英雄,很遗憾,这次是你错了,不过,我还是欣赏你的勇气。好吧,我举个例子来说明什么是‘国际法’。”他拿起一支粉笔走到黑板前,画了一个大锅,在锅的上方又画了土豆、白菜、萝卜等,然后问道:“你们希望这个锅里还要放什么菜会更好吃?”

学员们立刻七嘴八舌地说起来,这个说要放大葱,那个说要放豆腐,波罗按大家说法一一画出,笑嘻嘻地对大家说道:“好了,这道菜是按照大家的主意作出来,如果我们每一个人都代表一个国家,那么制作这道菜的规则和方法就被每个国家共同接受,也就是‘国际法’。”接着,他连比划带说道:“大家一起吃。” 一指林川等人,说道:“你,中国,不能说咸。你,美国,不能说没有味道。因为你们刚才都同意这样做。” 他用夸张的表情,瞪大眼睛问道:“你们明白?”

学员们在笑声中整齐地回答道:“明白。”

波罗满意地点点头,又问道:“你们有谁能用国际法举个例子?”他看了看所有人,见一个个都大眼瞪小眼,便走下讲台,来到一个学员面前。他拍了一下学员肩膀,然后指指学员后面,趁学员扭头之际,迅速把对方的钢笔藏在手中,然后一缩脖子,装出蹑手蹑脚的模样,回到讲台上。

众人哈哈大笑,不知道教官又要耍什么把戏。波罗得意地展示手里的笔,问道:“这笔是谁的?”

大家乱哄哄地说道:“是朱崇礼的。”

波罗瞪大眼睛不解地又问道:“既然是他的笔,为什么会在我手上?”

大家一致吼道:“是你偷的。”说完,许多人不禁笑出声来。

波罗故作沮丧地低下头,但马上又抬起头问道:“你们对小偷会采取什么办法?”他指了下林川,笑道:“我的英雄,你来说说。”

林川答道:“把小偷送交警察。”回答得干脆利落,本来这也不是什么难题,他看着波罗,估计对方还有寓意。

果然,波罗开始得意地笑起来,他先是从衣兜里掏出一本证件朝大家晃了一下,然后双手抱胸,仰起脑袋,眼睛看着天花板,脚下还打着拍子。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18日 17:31 来源: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