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刀走偏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年长军人严肃道:“你回头看看他是谁?”

谢龙华扭头侧目一看,不禁又是一惊。四目对接,那个人赫然是在火车站接头的那个矮胖子。

矮胖子看了谢龙华一眼,接着就沮丧地低下头。

“认识他吗?” 青年军人向矮胖子问道。

矮胖子点点头,低声道:“认识,他就是我在火车站接头的那个年轻人。”

“你认错人了吧?” 谢龙华看着矮胖子道:“我不认识你。”

矮胖子摇摇头,说道:“兄弟,这没用。我已经都招了。”

谢龙华恼怒道:“你开什么玩笑。” 接着,他对年长军人说道:“同志,我真的不认识他,也从来没有见过这个人,请相信我。”

年长军人嘲笑道:“我说你这人是真傻还是假傻,啊?你的意思是即使刚才你说了谎话,我还是要相信你,凭什么?” 他挥了一下手,矮胖子被带走了。

豆大的汗珠开始顺着谢龙华头发、鬓角往下掉落,年长军人一连串地发问以及人证、物证把谢龙华的心理防线彻底摧垮,他心想:“完了,看样子他们什么都掌握了,即使我抵赖也不会起太大作用,我这次行动算是失败了。”他颓然地低下头,心中又反问自己:“难道就这样结束了?把实情都招出来?不,绝对不行,冷静,一定要冷静。”

沉默片刻,谢龙华抬起头对年长军人说道:“同志,您能再给我一支香烟吗?”他似乎在下决心。

年长军人意味深长地说道:“可以。不过我要提醒你,你的情况已经很不妙了,如果你能主动交代或许还能有一线生机。否则的话,我不说,你也会知道你的下场。” 他说着把烟和火递给对方。

谢龙华抽上烟,一脸悔恨,卑谦地说道:“同志,我有罪,我罪孽深重。我刚才是撒了谎,我要重新交代,争取您的宽大处理。”

年长军人点点头,说道:“只要你能够彻底地坦白,立功赎罪,人民政府会对你宽大处理。”

谢龙华吸了一口烟,说道:“半年前,我在老家太原的一次赌博中和别人发生争吵,结果动起手来,您可能不知道我的身手,一般四五个人根本靠不近我。当时由于在气头上,拳脚就没轻没重,我以为把那个家伙打死了,就连夜扒火车逃到郑州找我一个远房哥哥,但没有找到。没过几天我身上的钱就花光了,我不敢在郑州停留,因为老觉得有公安在盯着我,于是我离开郑州来到了洛阳,一路上基本靠偷东西维持。在洛阳,我在一个粮库找到一份临时工作,本来说好只干几天,但后来粮库工人看我肯卖力气,就帮我在领导那儿说好话,既不要户口也没要介绍信,就让我这么一直干下去。四个月过去后,我觉得那件事情应该没事了,我就给我一个拜把子大哥写了一封信,询问情况。对了,我交代,我的功夫就是跟我这个大哥学的。半个来月我才收到他的回信。信上说,我打的那个人没死,现在已经出院了,他让我暂时先不要回去,因为公安民警还在打听我的下落。我很想家,但我也怕贸然回去会连累他们,我只好忍着,心想先这么干着,等时间一长,等大家把这件事忘了,我再回去。就这样,我平平安安地过着日子,直到大前天下午,一个人来找我,才使我落得这么一个下场。”

青年军人插话道:“什么人找你?重点把这两天经过说详细点。”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18日 17:31 来源: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