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刀走偏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六、女教官与林川的纠结

新来的语言教官,名叫陈雨茜,是一位早期的印尼归侨。

没几天,学员们便喜欢上了她。陈雨茜性格开朗活泼,教学方式别具一格,与前任教官照本宣科相比,更为学员所接受。虽然年近三十岁,但是她不像其他教官那样,见到学员总是不苟言笑。她和大家同样青春、同样顽皮,就像小姐姐领着一群大弟弟,整天嘻嘻哈哈。闲暇,她会开怀地和学员们玩打手心、刮鼻子游戏,也会比吹牛、说笑话。每当星期日休息,她还会把学员叫到自己宿舍,要么打扑克牌,要么讲故事。

林川和其他人一样喜欢陈雨茜,只是心里对这位女教官存在一点疑惑。疑惑起源于陈雨茜第一天上课,当她点名第一个叫到林川时,站立的林川从对方眼神中立刻捕捉到一丝不易察觉的错愕。接下来的日子里,无论在课堂还是在游戏中,林川总感觉陈雨茜的目光在刻意回避自己,即使俩人不可避免地在一起,陈雨茜也是客客气气,不像与王珏、朱崇礼他们那样有说有笑。他很茫然也很苦恼,不知道自己怎么得罪了对方。

星期六的晚上,天下着毛毛细雨,林川他们兴高采烈地来到位于校园后墙的一排平房。

平房的每一间屋子都被布置成不同国家的酒吧或餐馆风格,学员们进入这里就仿佛身在异国他乡,教官们或以老板或以侍者的身份招待学员们,学员除了要学会如何点菜,还要懂得如何进餐。在这里,国语一概不准使用,若违反者则将被请出。林川他们班被分在序号为三零三的房间,进门正对的墙壁上贴有一张雅加达城徽图片,一面墙上贴着许多印尼电影明星,包括印尼总统苏加诺的照片,另一面墙上挂有几件用“巴迪布” 制成的印尼巴厘岛女子的服装和用绿色塑料布剪成的香蕉叶,屋子的一角还摆放着十来本过了期的印尼生活杂志。

陈雨茜穿着一身侍者的套服,笑容可掬地站在门边,她用印尼语亲切地招呼着大家:“晚上好,先生们。请里面坐。”等看见林川时,她不禁一愣,对方穿的不是便装而是军服。

陈雨茜顿时嚷嚷起来,说道:“这位先生,本店不欢迎军人入内,请您换了衣服再来,好吗?”

大家哄笑起来,王珏也用印尼语抢着说道:“小姐,林先生今天是没有衣服可换了,为了不破坏餐馆气氛,也为了显示小姐您的人道,我建议您就把他当成一个乞丐,让他蹲在门外。”

朱崇礼插话道:“王先生,你也太狠了,林先生也没招你惹你,你让他在门口淋雨看我们吃饭,要是感冒发烧了怎么办?要我说,还是蹲在屋内。”

林川捅了朱崇礼一下,拍拍胸脯说道:“陈教官,我是来吃饭的,衣服在下午执行任务时被雨淋湿了,现在还没干。所以只好穿军服。”他微笑着,估计对方还要开玩笑。

果然,陈雨茜故作惊讶道:“先生,您认错人了吧,我只是这里的女招待。我们这里从没有什么陈教官,不过我可以帮助您找找。”

说着,她俯下身子朝着桌子底下喊道:“陈教官,陈教官。” 跟着又走到吧台后面,冲着地下、角落喊道:“陈教官。你在哪里?有位先生找你。”

众人连同林川一起大笑起来。尔后,陈雨茜朝林川双手一摊,说道:“对不起,林先生,你好像搞错了,你的陈教官并不在这里。”

林川莞尔一笑,他知道陈教官喜欢开玩笑,这点倒是很符合自己的胃口。他用手捋了捋还湿乎乎的头发,煞有介事地说道:“小姐,谢谢你的帮助,不过我肯定我的陈教官就在这里。我建议你不要那么大嗓门喊,我们陈教官胆子小,你会把她吓得躲在洞里不敢出来。”

这次包括陈雨茜在内的学员又都笑起来。陈雨茜一只手捂着嘴笑着,另一只手指着林川,说道:“林川,你胆大包天,竟敢把我比喻成老鼠。”

林川双手交叉抱在胸前,微笑道:“不敢,我可是胆小鬼……”

“胆小鬼?!” 她被惊呆了。

“天啊!这是多么的不可思议。” 她心中想到:“莫非是因为我的真诚感动了上苍,穆加贝化作了小林来找我……千万不能这么想,小林是我的学生,他不是穆加贝……可是,他们长的怎么这么像,连动作和微笑都那么相似……对,就是他,我的‘胆小鬼’回来了……”

“胆小鬼”这三个字近十年来几乎每天都要默诵已经成为她生命的一部分,没有比这三个字更能刺激她的神经了。林川不经意说出的话犹如历史的书签,使陈雨茜翻回到生命中最辛酸的一页。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18日 17:31 来源: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