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刀走偏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大家莫名其妙,不知教官这是唱的哪出戏,讲台下一阵窃窃私语。过了一小会儿,波罗这才收起装腔作势的动作,笑呵呵地对大家说道:“我是一个小偷,但是我并不害怕你们的警察,为什么?因为我是一名外交官,按照国际法规定,外交官享有外交豁免权,所以,你们的警察不能抓我。这就是国际法在外交方面的一个例子,当然还有经济、教育等方面,以后我们会学到……”

第一天的第一堂课,林川他们几乎是在笑声中度过的。波罗固有的斯拉夫人的幽默、丰富的面部表情和颠三倒四的中国话让学员们很开心,尤其是深入浅出的教学方式让所有学员容易接受。在后来的学习过程中,波罗的课成为学员们最喜欢,也是最为期盼的。

一周后,在一次全体人员参加的大会上,“国研班”领导宣读了上级对林川、王珏的表扬。学员们从保卫干事那儿得知,被抓的男子是一个真正的窃贼,这个倒霉蛋付出的代价颇为惨重:左耳完全变聋,右耳高度失聪,左腿和左臂骨折。保卫部经过仔细审核后,确认他没有任何敌特背景,便把他移交给当地公安机关拘押。

大年初一,大钟寺附近村庄的老百姓用“麻雷子”、“二踢脚”、“挂鞭”把节日气氛烘托出来,此起彼伏的声响令围墙内的军人们也感受到节日气息。“国研班”的学员难得地改善了一次伙食,热腾腾的猪肉炖粉条成了大家最爱的一道菜,二锅头也破例第一次摆上了餐桌。无论是干部、教官还是学员,所有人都兴高采烈地相互碰杯、祝福。

王珏慌里慌张地跑进学员食堂,大着嗓门急切地叫道:“小队副,不得了了,波罗和钟政委比酒比得吵起来了,你快去帮帮钟政委,别让他吃亏。”林川是全队出了名的海量,喝酒从不用杯,直接拿碗干。

林川和队友们围坐在一张餐桌前吃喝正欢,看见王珏这副模样便戏谑道:“王珏,你小子鬼心眼就是多,是不是想把弟兄们都调开,自己趁机大吃大喝?我可告诉你别来这套,傻子才会放下眼前这些肉去管闲事呢。”说着夹起一块肉塞进嘴里,示威似的看着对方,众人哄堂大笑。

王珏一急,上前用力拽住林川的胳膊,连拉带拖头也不回就往外跑。

当他们来到干部食堂时,门外已经围满了人,就听到“国研班” 政委钟爱民几乎是吼道:“波罗同、同志,这酒我可以喝、喝,但是作、作为一个共产党人,你说话不、不能没有原则。列、列宁早就说过,沙皇与旧中、中国签订的条约是不平、平等的。他还说过,等革、革命胜利后,要归还中国那、那些被沙皇掠夺的领土。怎么到、到你这儿,中国的领土就变成你们苏联的呢?” 钟爱民是山东人,三八式干部,本来嗓门就大,喝了酒,就更大了。

屋里传来波罗带有醉意的声音:“钟,你不要忘了,我们都是共产党国家,都是社会主义大、大家庭中的一员,我们的共同目标都是实现共、共产主义,而你总、总是纠缠过去,你的论调是很危险的,和你们的毛泽东一样,斯大林同志早就批评过他,他是一个狭隘的民族主义者。好、好了,我亲爱的钟,我们不要像公、公鸡那样再吵了,这样太对不起我面前这堆酒、酒了。”

钟爱民也带着醉意大声道:“波、波罗同志,我坚决反对你的说法,难道说,我们想收、收回你们占有我们的土地就是民、民族主义者?放你、你妈的狗屁,这是霸、霸占,懂吗?是霸占!”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18日 17:31 来源: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