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刀走偏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民警沿着运输局外围绕了一圈,仔细地观察了与运输局后身相邻的民宅和各个胡同,满意地点点头。随后,他又回到离运输局大门不远的地方,点上一支烟,看着进出大门络绎不绝的人流。几支烟过后,他看到传达室门前人渐稀少,于是快步穿过马路,不慌不忙地走向传达室。

传达室里坐着一个头发花白、鼻头泛着紫红色、戴着一副老花镜的老头。当他看到民警来到窗口后,主动问道:“同志,你找谁?”

民警微笑地说道:“我找调度科的郑科长。”

老头一愣,重复道:“找谁?郑科长?”

民警肯定地点点头。

老头摇摇头,认真地说道:“同志,调度科从来就没有什么郑科长,只有姓宫的科长,你找错人了。”

民警瞪大眼睛,怀疑地问道:“不对吧,我上两个月还来找过他呀,他的办公室不是在二楼走廊的右侧的第二间?” 他随手朝楼的方向比划了一下。

老头没好气地说道:“年轻人,你这是什么记性啊?看你年轻轻的,戴个眼睛,也是知识分子吧?调度科自打成立起就在一楼的左侧紧里,怎么你一来就自己跑到二楼去了?再说了,我们这里姓郑的只有食堂的郑长喜,可是他也不是什么科长啊。”

民警讪笑道:“呵呵,也可能是我记错了,我这人就是记性不好。”

老头一本正经地教训起来,说道:“同志,不是我倚老卖老,也不是我批评你,像你这样年轻轻的就这么糊里糊涂,怎么能干好革命工作呢?怎么能建设我们的社会主义新中国呢?是不是?”

民警一副诚惶诚恐的样子,说道:“老同志,您批评得对,通过您的一番话,我更加认识到我的错误,我向您保证,我一定会改正。”

老头笑道:“嗯,这样就好嘛。好了,把你的介绍信和工作证给我,让我登记一下。”

民警嘴里答应着,两手在挎包里翻腾着,在让过两个登记的人后,他懊恼地抬起头,看着老头,还没容他说话,老头瞪眼问道:“你是不是又把介绍信、工作证忘记带了?”

民警略带哭腔道:“是啊,您看我这人怎么这么丢三落四的,出来办事连手续都忘了带了,唉,这下回去可没法交代了。” 说完,慢慢转过身,似乎就要离开,但他心里很清楚,老头一定会喊他。

果不其然,他还没走出两步,后面传来了老头的声音:“那位同志,回来,回来。”

民警一脸木然的表情又走到传达室窗前,老头已经站起身,叹口气说道:“我真不知道你们领导是怎么搞的,居然派你这样一个马大哈出来办事,算了,看在你态度不错的份上,这次就让你进去,下不为例啊。来吧,登记一下。”

民警脸上闪过一丝不易察觉的诡笑,掏出笔俯身在登记簿上写下自己的姓名“谢龙华”,工作单位“国营棉纺二厂”。
登记完后,谢龙华快速走进办公楼。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18日 17:31 来源: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