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刀走偏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请进。” 屋内传来陈雨茜的声音。

林川推开门,双目平视,说道:“陈教官,您找我?”

陈雨茜微笑道:“对,我找你。唉,你怎么不进来啊?”

虽然这间寝室林川也曾来过,但这次他感到有些紧张。等坐好后,他静静地打量着忙着倒水、削苹果的陈雨茜,一声不吭。

陈雨茜没有穿军服,上身是一件白色大圆领衬衣,下身穿的是一条海蓝色绣着碎花的裙子,一双系带米黄色塑料凉鞋,两根粗大的辫子搭在胸前,刘海整齐地散落在额头上。

看惯了单一色调,陈雨茜的打扮的确令人赏心悦目。林川不由得想到,陈教官这一身装束不该是小资产阶级的格调吧?
“怎么不说话,小林,什么时候你变得拘束了?这可不是你的风格啊。” 陈雨茜把削好的苹果递给他,微笑着问道。
林川赶紧站起,双手接过苹果,说道:“谢谢陈教官。您不知道,我已经好久没吃这玩意儿了。” 他晃了一下手中的苹果,坐下又继续说道:“所以,我的胃肠抢先发言了,还没轮到我呢。” 说完,他嘿嘿一笑。

陈雨茜也笑起来,她用手指点着林川,说道:“你这个小林啊,总是语不惊人不吐口,真是拿你没办法。”

林川看着陈雨茜表情自然、落落大方,眼神与往常也没什么两样,一颗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他惬意地啃着苹果,微笑着问道:“陈教官,您叫我来,有什么吩咐吗?”

“也没什么事,” 陈雨茜在脸盆架前擦干净手,走到桌子旁边从抽屉里拿出一样东西,继续道:“今天是礼拜日,学校也没什么活动,所以把你请来看样东西。” 说着走到林川面前,小心翼翼地把手里的东西放在桌子上。

林川好奇地看着。

东西不大,成长方体,像是一本书。一块鲜亮的橘红色丝绸裹在上面,打了一个漂亮的蝴蝶结。由此可以看出主人对它的喜爱和珍视。

陈雨茜在床边坐下,打开了蝴蝶结。

一本书静静地躺在橘红色的丝绸上。这是一本封面印着印度尼西亚文字的图书,从页面的新旧程度上看,已经有久远的历史。

林川看着封面上的字,不完全认识。他估摸这不是一部小说,而是类似课本的教科书。因为他看到封面上有“数学”二字。

陈雨茜把书捧在手里,轻轻地抚摸着,那模样像是在爱抚一个躺在怀抱里年幼的孩子。

短暂的沉默后,她翻开书,从中拿出一张相片递给林川,说道:“小林,你看这个人像不像你。”

林川赶紧把双手在裤子上蹭了几下,然后接过来端详着。

这是一张泛黄的照片,相纸周边已经呈现许多折纹,在相片的下角还有一块黄豆粒大小的印痕。

肖像主人公是一位年轻的小伙子,两道剑眉、高鼻梁、微抿的嘴唇以及双眼确实和自己有几分相像。只不过照片中的小伙子,梳着一个从左至右的分头,而自己则是平头。

看到这儿,林川一下恍然大悟,他知道了昨天晚上发生事情的缘由。他暗想:“怎么会这么巧,照片上这个人无疑和陈教官有很密切的关系,也许是她的男朋友,也许是她的兄弟。而我和他长得还真是有几分相似,尤其是昨晚下了小雨后,头发被雨淋湿,进屋后把头发捋在一边,看上去就更像这个人了。没错,肯定是这样。所以,陈教官才会把我当成他,说出那些稀奇古怪的话。真是瞎胡闹。”

想到这儿,林川顿生感慨:也难怪朱崇礼、王珏他们瞧不起女同志。这些女人动不动不是哭鼻子就是闹情绪,连陈教官这样有文化、有水平的也一样如此。

他心中一动,忽然又想起波罗教官,那个白俄罗斯人。“怎么这么凑巧?” 林川想:“波罗教官也是因为感情方面的原因不能自拔,从而断送了自己的前程。这个陈教官居然也是为情所困,搞得自己狼狈不堪。感情这玩意儿到底是怎么回事?怎么会让这些那么优秀的人不能解脱呢?”

他把照片递还给陈雨茜,默默地点了点头。

年轻人陷入沉思中。

陈雨茜轻声地问道:“小林,你知道他是谁吗?他是我大学时代的校友,高我一届,叫穆加贝,是印度尼西亚人。你也看到了,你们长得多么像啊。按理说,我是共产党员,应该算是彻底的唯物主义者。可是,这么多年来,我魂牵梦绕,始终无法忘记那段往事,它就像是昨天刚刚发生的一样……你还年轻,不会理解当情感如火山一样喷发的时候,那种难以克制的情绪,就像我昨天晚上一样。当时,看到你的模样以及你和我开玩笑说的话,我忽然间恍惚了,大脑一片空白,以为是他回来了!”

林川听着对方的话,不以为然地想:“我虽然年轻,但我是一个真正的革命者,为了理想、为了事业,连命都可以舍弃,还在乎什么感情?陈教官,你也忒小瞧人了。我可不是你以为的那样的人。再说了,你要是实在放不下他,何不去找呢?没来由把我当成他。”

沉默了一会儿,林川问道:“他现在在哪儿?”

“不,他已经不在了。十年前,就在他大学即将毕业的那年,在一次抗议日本鬼子的活动中,为了掩护我,被日本鬼子的子弹击中,牺牲了。如果不是他,我今天也不会坐在这儿了。”

“哦?是日本鬼子杀害的他?” 林川顿时肃然起敬。原本对陈雨茜有些不以为然的情绪马上转变。在他骨子里,只要是能和日本鬼子抗争或战斗的人就都是好样的,无论是中国人还是外国人。穆加贝既然是倒在日本人的枪口下,那么自然就是烈士,这使他马上产生了同仇敌忾的想法。

陈雨茜深情地抚摸着照片,开始娓娓地讲述十年前的那一幕……

八、梦好难留

薛军医焦躁不安地在自己屋里来回踱着步。他刚才兴冲冲地拿着一袋老家捎来的花生去看陈雨茜,没想到还没到她门口,就听到一连串银铃般的笑声。他站住侧耳听了一下,是陈雨茜和林川,犹豫片刻,便悄悄退了回来。一进门,他把花生往地上一丢,就开始像拉磨的驴来回转悠起来。

他心中痛骂自己:“堂堂男子汉,怎么就这么没出息,又不是去做贼,连个进门的胆子都没有。她明明就在屋里和小林说话嘛,为什么不敢进去?”他烦躁地把双手插入头发,不停地挠着。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18日 17:31 来源: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