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刀走偏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院内到处都是穿着白背心、绿短裤的军人,连屋顶和围墙上也站有不少人。副处长一行人依次检查了观音殿、藏经楼,最后来到大钟楼。在楼内转了一圈,依然无果,副处长皱着眉头在悬挂的大钟前站定,望着近七米高的巨钟,忽然灵机一动,弯腰钻进大钟下方。很快,他又钻出来,一边挠着头一边自言自语道:“这个兔崽子,究竟藏到哪里去了?”军官摇摇头,答道:“报告首长,所有地方都经过反复搜查,没有发现任何踪迹,我怀疑这家伙是不是已经跑了。”副处长一摆手,说道:“现在下结论还为时过早,这样,你把所有当值哨兵都叫来。”

趁着叫人的工夫,副处长来到后院墙边,叫人搬来了梯子,登上两米多高的围墙,然后打着手电筒沿墙顶走了几步,忽然,他似乎发现了什么,蹲下查看,又举起手电筒朝院内、院外照了一会儿。当他回到地面时,一个身材削瘦、个头中等的年轻军人已经站在他跟前,立定敬礼,大声道:“报告首长,三小队副队长林川向你报到,请指示。”

副处长点点头,拍了拍手上的灰,问道:“从你听见声响一直到你吹哨报警,这期间经过多长时间?我要你给我最精确的时间。”

林川紧绷着脸,认真思索了一下,挺胸答道:“三十五秒钟。”

副处长转过头对刚刚赶到的门岗、游动哨又询问了几句。思考片刻后,果断地对军官说道:“这兔崽子肯定没有逃脱,还在寺庙内。”他看到军官欲言又止的模样,解释道:“从林川报警直到两侧厢房学员冲出,总共也就四十秒左右,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若想避开所有人的耳目从大雄宝殿一直跑到后院跳到墙外,几乎没有可能,就算是这家伙跑到后院并爬上墙,”此时,他用手指着两个游动哨,说道:“他们俩已经听到报警,并立刻加强了戒备,那家伙根本没有机会跳下去。而且,我在围墙顶只找到了两个手印,很明显这是那家伙进来时留下的。根据窃贼作案习惯,他们进退都是沿同一路线,由此更加说明了我的判断。”

军官点点头,但紧接着又问道:“你认为这仅仅是一起盗窃事件,而不是敌特搞破坏?”

副处长微笑着看了对方一眼,说道:“现在还不能肯定这个家伙就是敌特,我估计十有八九是个贼,而且是一个经验丰富的飞贼。”看着对方一脸迷惑,他继续说道:“你想,难道敌特深更半夜跑到这里,就为了偷一个发报机?另外,从捆绑发报机的手法上可以看出,这的确是一个经验丰富的惯偷。我问了伊凡教官,他为了今天讲课需要,特地提前把发报机搬来,走时,没有拔下电源。所以,这家伙可能觉得这是一个值钱的玩意儿,摸黑把发报机捆上,但是他没想到,还有一根电源线连在墙上,或许一失手把发报机掉在地上。我专门检查了电源插头被甩出的位置,基本符合我的推测。只是这家伙能藏在什么地方,难道真长上翅膀……”

“报告。”一个瘦高个青年军人匆匆地跑来打断了副处长,话音还未落下,一股臭味同时也传到了众人鼻中。林川下意识用手捂住鼻子,问道:“王珏,你拿的是什么东西?这么臭!”

王珏没有理会林川发问,兴奋地对副处长说道:“报告首长,我在厕所的茅坑里发现了这套衣服。”说完,把手里的一团衣服扔在地上。副处长一把抓住王珏的手,兴奋地摇了摇,说道:“小鬼,真有你的,这个线索太重要了。”

空气随着衣服的展开臭味更加浓烈。副处长不顾臭气熏天,蹲在地上认真地检查衣服、裤子。这是一套黑色棉布制成的衣裤,从尺寸上看,主人的身材一定是非常瘦小。军官叹口气,懊丧着对副处长说道:“看来这家伙是慌不择路,从厕所逃跑,连自己的衣服都扔了。”副处长边翻弄着衣裤口袋边问道:“如果他真跑了,为什么要把衣服脱下?当时对于他来讲,赢得时间比什么都重要……”林川插嘴道:“首长,我估计这家伙是怕弄脏衣服,所以脱下等出了院子再穿上,可是没想到我们的人出来太快,慌乱中把衣服丢下。”

副处长站起身看了林川一眼,说道:“先不要胡猜,走,去厕所看看。”林川脸一红,悄悄吐了下舌头,随着众人朝厕所走去。

厕所位于院内西北角一个小四合院中,化粪池设置在墙外,侧面是水房。院里除了堆放一些杂物外,还有士兵们用来晾晒衣服的铁丝架子,上面挂着不少衣物。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18日 17:31 来源: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