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刀走偏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第一堂课,鹤发童颜的万洪生走上讲台,学员们以热烈的掌声表达对万大师的欢迎,这是所有教官不曾享受过的礼遇。也难怪,男人天生就对武术具有浓厚的兴趣,如同女人热衷于绣花。

万洪生双手往下一压,讲台下立刻鸦雀无声。他目光炯炯地看着大家,开口说道:“同学们,虽然我不知道你们将来的工作是什么,但是,我知道你们未来的工作性质是一般人无法替代的,而且也有可能涉及到国家、民族的最高利益,所以,当领导找我谈话并请我出任你们的教官时,我毫不犹豫地答应了。既然你们肩负神圣的使命,那么我就必须毫无保留地把我所会的功夫倾囊相授,帮助你们实际上也等于我间接地为国家做贡献。”

掌声再次响起,他满意地点点头,脸上带着自豪。

“不过,在学习开始前,我必须给你们约法三章。”他敛起微笑,严肃地说道:“第一,我传授给你们的功夫只能用在你们今后的任务中,除此之外不许滥用;第二,不许参加任何形式的比赛,即使是你们系统内部的比赛也不行;第三,不许恃强凌弱,尤其是对待自己人。你们一定要谨记。”他不怒自威地扫了学员们一眼,问道:“听清楚没有?”

“听清楚了。”学员们大声喊道。

朱崇礼活跃了,暗自高兴,他扭头看了一眼后排的王珏,心道:“王珏啊王珏,这下可有你的苦头吃了,等着吧,我也要让你尝尝被踩的滋味。”他自认为从小就有武术功底,领悟比别人都快,现在终于可以戏弄自己的“老冤家”了。

一想到王珏痛苦的表情,暗自犯坏的朱崇礼不禁笑出声来。坐在一旁的林川侧过头,奇怪地看着他,低声道:“严肃点。”

课间休息,学员们三五成群地围在一起,朱崇礼开始发表自己的看法,他以嘲笑的口吻说道:“弟兄们,你们知道开国术课的目的是什么吗?” 大家看着他不明就里。他摇头晃脑地说道:“这还看不出来?黑板上挂的那幅人体结构图明明是从医院里拿来的,这个万洪生教官哪是什么武术名家,明明是一个骨科专家,他不是教我们武术,而是教我们怎么行医。告诉你们,把他所传授的知识学好了,将来就不怕失业,实在不行还可以当个走街串巷的郎中,给人治个跌打损伤什么的,挣口饭钱。”他只听了半堂课,原本抱有的狂热顿时降温。万洪生所讲的人体骨骼、经络与他自己所修炼的少林旋风腿以及大洪拳格格不入,这使得一心想在大家面前炫耀的他失去兴趣。

林川捣了他一拳,说道:“我说同志,你能不能谦虚一点,我知道你从小就学过武功,但是人家万先生可是大名鼎鼎的国术专家,学校特地把他大老远的从南京请来教咱们武术,这是多难得的机会,你还说三道四。再说了,你那两下子能和人家比吗?”

“什么?” 朱崇礼瞪起眼,牛鸣般地哼哼道:“班长,论别的我样样佩服你,可是要谈到功夫,不是我小瞧你,你们仨都不是个儿。怎么,你不信?” 他晃晃拳头继续说道:“不信你就试试。”

林川气得一瞪眼,转身离开了。

没过几天,消息不知如何传到万洪生耳里,同时也传到系教导员那儿。教导员勃然大怒,准备给朱崇礼处分。万洪生得知后忙找到教导员,说道:“教导员同志,这件事还是交由我来私下处理吧。也许是我没有把问题讲明白,学员们有些想法是正常的。”

教导员同意了万洪生的建议,暂时对朱崇礼不做处理。

又过了一天,万洪生讲完人体穴位、关节等相互关系后,看着学员们问道:“同学们还有什么问题没有?”

朱崇礼马上举手道:“报告,我有问题。” 他实在是憋不下去了,觉得自己有必要纠正校方的错误,不能再让这个“老中医”耽误大伙儿。

万洪生微笑地点点头,说道:“你叫朱崇礼吧?好,你说吧。”他静静地看着朱崇礼,心里想着如何解决对方思想上的问题。

朱崇礼站起来,一板一眼地说道:“万先生,您教给我们的这些知识好像和我们未来的工作没有关联。我认为您这些知识如果放在医学院可能更合适,而且那些学生也会感兴趣,对于我们而言,您应该讲适合于我们的功夫。”

万洪生笑道:“很好,我非常欣赏朱同学的勇气,其他同学呢?” 说着,他慢慢踱到朱崇礼身边,环顾了一下四周的学员。

所有学员的目光纷纷看向朱崇礼,不少学员包括林川不禁为他担心起来,而朱崇礼则赳赳而立,坦然地看着万洪生。

万洪生问道:“朱同学,我听说你从小就练武,能不能告诉我你都练过哪些拳脚?”他上下打量着朱崇礼,漫不经心地问着。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18日 17:31 来源: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