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刀走偏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子夜,星空闪烁。城市经历了一天的喧嚣后,为自己盖上一层厚厚的幕帘,在黑暗中平静下来,歇息着,人们也在恬静中进入梦乡。

一个黑蓦慕然闯进了如水墨画般的夜幕中,在运输局后墙似幽灵般徘徊,星辰友好地把微弱的光线洒向那个极力想把自己融化在黑暗中的不速之客。

来人环顾左右,然后猛然窜起,如灵猫一般翻过两米多高的墙壁悄无声息地滑落在运输局院内。他倚着墙根,侧耳又听了听四周的动静,在淡淡的星光下,他那削瘦紧绷的脸显得格外苍白,他就是上午来过的那个自称谢龙华的民警。
谢龙华慢慢弓起身,突然脚尖点地快速穿过伙房与办公楼之间的开阔地带来到红砖楼的后门,他的双脚犹如踩进棉花堆
一般没有丝毫响动。又是几秒钟的停顿,他掏出一根铁丝插进挂在门扣上的铁锁,捣鼓几下后就听“啪”的一声响,锁被打开了。

谢龙华推开门,迅速来到上午已经踩好点的调度科门前,像开自家门那样熟练地打开了挂在门上的小锁,然后闪进门内并带上了门。他三步并作两步地走到铁皮文件柜前,在黑暗中从兜里又掏出一根更粗的铁丝,窝弯后轻轻地伸进铁皮柜的弹簧锁左右旋转一阵,锁被打开了。谢龙华把铁丝放回兜里,取出了微型手电筒,打开柜子开始寻找调度计划。

很快,文件被找到。谢龙华蹲在地上,把手电筒叼在嘴里,举着微型照相机一页一页开始拍照。不到五分钟,他站起身把文件放回原处,再锁好铁皮柜,他抬手看看手表,两点十六分。“只花了半个小时” ,他满意地点点头,朝窗外看了看,夜幕中只有窗户上的铁围栏影影绰绰,便转身朝门口走去。

突然,一个轻微的声音闯入他的耳鼓,“嗒,嗒……”

他顿时停住脚步,侧耳凝听。一丝忽闪的亮光从门的底缝处飘进,他的心脏猛然抽搐了一下,立刻下意识蹲下,接着慢慢挪动双腿蹭到了门后,把身体紧紧贴在门后的墙壁上,全神贯注地等待着。

“嗒,嗒……” 声音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一阵窃窃私语。声音很低,且模糊,似乎在商量着什么。

谢龙华慢慢拱起了腰,全身肌肉也开始绷紧,一种不祥的感觉令他呼吸变得急促,手和额头冒出些许冷汗。“这不可能,” 他的大脑在高速运转着:“之前的每一个环节都没有出现任何漏洞,难道是……”他判断声响来自楼道口,和自己隔着四个房门,而且只有两个人在说话。

忽然,门外所有声音消失,陷入到死一样的寂静,谢龙华不禁感到莫名其妙,“怎么回事?这葫芦里到底卖的是什么药?” 他有些糊涂。此时,他内心充满矛盾,既盼望来人消失,又希望来人尽快露面,以便结束这难熬的时间。他把耳朵紧紧贴在墙上,试图听到外面的动静。

静,一般情况下是猎杀者扑向猎物时爆发的前奏。但这次却不一样,猎物已然警觉,而捕猎者则似乎被蒸发了。

又过了五分钟,一阵窸窸窣窣的声音再度响起,伴随着忽闪的亮光。还是刚才那两个人的模糊音调,只不过这次的距离似乎近了几米。谢龙华紧张的心情开始被好奇替代,他悄悄移动脚步来到门边,把耳朵直接贴在门上。这时,传来一个轻微的“咔嗒”声。谢龙华熟悉这个声音,它是锁扣被弹开的声响。

从声音大小上判断,他估计是距离自己约三个门远的位置发出的,这使他更加糊涂了,心想:“这到底搞什么玄虚?难道他们并不知道我的位置,在挨门挨户搜查?可这不对啊,既是搜查干嘛要开锁呢?还是说他们并没有发现我,而是在例行检查?这也不对,如果是例行检查,完全没有必要蹑手蹑脚跟做贼似的。”

又是一阵寂静,黑暗。

他轻轻地把门打开一道窄缝,脸凑在门缝处向外张望着,楼道里毫无声息。正当他想把门再开大点时,声音又传来了。他赶紧把耳朵凑上,听着听着,不禁心中暗笑,但紧接着又皱起了眉头,心里暗道:“怎么这么不巧,这才叫‘哥俩儿黑夜穿裤子——都进一个裆’。好吧,既然碰上了,该着你们倒霉。” 想到这儿,一直“砰砰”跳的心开始舒缓,他用手擦了擦额头上的汗,继续听着外面的对话。

“哥,我看这些屋子都差不多,没有什么值钱的东西,俺们早点走吧,中不?” 一个略显稚嫩的声音小声道。

“不中。你小子就是没出息,俺和你说过多少次,干这行必须多‘淌水’才能长本事,可你小子一到真格儿,就这一副包样,将来还怎么干大事?你还想娶媳妇呢,娶个屁。再说了,不顺点啥玩意儿,将来要是说起这当事儿,你哥哥这张脸往哪儿搁啊?锁开了。别废话,快点跟我进去。” 另一个粗嗓门低声道。

谢龙华轻轻拉开门,踮起脚尖来到被那俩人打开的屋子门旁,贴墙而立。屋内传来翻腾抽屉和柜子的声音。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18日 17:31 来源: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