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刀走偏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三、小试牛刀

一九五四年仲夏的一天中午,从洛阳开往郑州的一辆长途客运车上坐满了乘客,不少人正兴致勃勃地聊起前两天由公安机关刚刚破获的洛阳国民党特务案。

一个坐在靠近前门过道旁边,大嗓门、留着络腮胡子的小伙子正绘声绘色地讲述破案经过,开始还是他附近的几个人听,后来连车前车后的乘客包括售票员都聚精会神地听他讲话,“……那个家伙可不是一般人,他是‘蒋光头’专门派来炸花园口堤坝的军统大特务。好家伙,他一个人光拉来的雷管就有小山一样高,炸药比咱们坐的这辆公共汽车还要大,那要是一爆炸……”

“等等。”坐在络腮胡旁边,戴眼镜的知识分子模样的男人忍不住插话问道:“你说的这个大特务一个人怎么就能拉来这么多的炸药?难道他有孙悟空的本事不成?”

众人哈哈大笑,一个中年妇女笑道:“大兄弟,你的话可有点不靠谱啊,俺家那口子就是开山放炮的,俺见过炸药,那玩意儿死沉死沉的,一个人顶多就抱一块儿,可不像你说得这么邪乎。”

也有人问道:“同志,你是亲眼看见的,还是听别人说的?”

络腮胡面红耳赤,两眼瞪得溜圆,说道:“怎么不可能?你们不想想,他难道不会每天运一些?积少成多嘛。”他边比划着边煞有介事地说着,好像他真是亲眼所见。

“知识分子”笑道:“同志,吹牛也要靠点谱。就算他一个人每天拉一些,那么多的炸药放在哪儿?不会是直接堆在坝上吧?”

众人又是一阵哄笑。

络腮胡脸上挂不住了,他一赌气把头扭向窗外,呼哧呼哧地不说话了。

妇女说道:“大兄弟,接着说啊,俺们还想听呢。”

“知识分子”也说道:“是啊,同志,别生气嘛,大家只是开个玩笑。再说了,现在是新中国,劳动人民当家作主,他‘蒋光头’本事再大,也斗不过由毛主席、共产党领导下的广大人民群众和英勇智慧的公安同志。你说是不是?”

络腮胡“哼”了一声,自言自语道:“知识分子就是嘴上能说,别以为你们读了几年书就把天下的理全占了,你们充其量不过是屎壳郎叼稻草——楞充坦克兵。”

“知识分子”被激怒了,他嘴唇哆嗦起来,大声说道:“同志,你说话怎么这样难听?你还别瞧不起人,知识分子不仅能说,而且还能干,我就是一名工程师,你比得了吗?”

众人连忙劝解,车内乱成一团。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18日 17:31 来源: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