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刀走偏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朱崇礼嚷嚷道:“班长,你也别笑话我们,一会儿见到姑娘们看谁先走不动道儿。”

林川不大工夫也打扮完毕,他照了照镜子,不禁一愕,平时司空见惯的容貌已经焕然一新:油光发亮的分头、俊俏挺拔的高鼻梁、浓眉、丹凤眼、线条分明的消瘦下颌,处处彰显着十足的精、气、神。

好一个英俊潇洒的林川,形象不让那些电影明星。

不仅林川自己,就连王珏和朱崇礼这一对活宝也赞叹不已。朱崇礼凑到林川跟前,惊叹道:“班长,平时也没注意你怎么样,这一打扮,咋就认不出来了呢?真是判若两人。”他夸着林川,也不忘奚落王珏,转过头对王珏说道:“王珏,你那驴脸要是再短点,就可以和班长有一拼了。”

果然是人靠衣装马靠鞍,当这些特殊的军人穿着特殊的服装出现在文工团的姑娘们视线中,顿时引起不小骚动。她们叽叽喳喳,对小伙子们品头论足。

舞曲刚一开始,小伙子们如绅士般地走到女士休息区,一个个派头十足地邀请女伴。很快,二十多对青年男女在优美的圆舞曲旋律下翩翩起舞。小伙子们如行云流水般的步伐,带动着姑娘们欢快的身躯,构成一幅青春靓丽的画面,由食堂临时改建的舞池,也在灯泡照射下熠熠放光。不少其他系的学员挤在周围,羡慕地看着。

星期一交际舞课,林川的一班和另一班学员并在一起,听取教官对他们周六晚上交际舞的讲评。

教官看着面带得意的学员们拉下脸来,林川心中一紧,心想:“前天晚上那场舞会我们表现得都很出色啊,教官怎么一副不高兴的样子。”他盯着教官的眼睛,想从中得到答案。

大家也感到有些莫名其妙,因为那场舞会每个人都发挥得相当出色,之前他们还在津津乐道,以为会得到教官的表扬。
教官终于开口了,说道:“从你们脸上我可以看出,你们对自己都相当满意,是不是?可惜,你们错了,如果这是一场考试,你们有一半勉强及格,另一半不及格。我一再告诉你们,交际舞除了舞姿、步伐外,表情和眼神也是非常重要,你们为什么不听?尤其是林川、朱崇礼、王珏,你们仨人问题最突出,有你们这样的舞伴吗?我观察你们在整支舞曲中,目光从未和自己的舞伴接触过,我不知道天花板和地板有什么好看的,怎么这样吸引你们。朱崇礼,你告诉我,你的表情为什么要那么严肃?难道对方是欠你钱不还?让你这么凶巴巴地跟逼债似的。”教官瞪着朱崇礼。

朱崇礼起立,挠挠头红着脸,不好意思地笑道:“报告教官,您这话就冤枉我了,其实我非常想看着对方,但是我又害怕,尤其是当感觉到女同志盯着我的时候,我甚至连路怎么走都忘了,更别说是跳舞了。我又害怕踩到对方,王珏那两只熊掌给我的教训太深刻了,所以我才显得极为紧张。”他老老实实地回答着,话音刚落,立刻引来哄堂大笑,连教官也不禁抿嘴笑起来。

王珏叫道:“朱崇礼,你少来这一套,你明明自己有心理障碍不敢看人,还把我拉上。我揭发,朱崇礼在背后看女同志的时候,两眼能伸出钩子来。”他横眉立目,反唇相讥。

教官笑后,又严肃起来,对王珏说道:“你说朱崇礼有心理障碍,那你王珏又是怎么回事儿,也有心理障碍?”

王珏连忙辩解道:“教官,我可不像朱崇礼,主要是和我跳舞的那个女同志个子太矮。”他皱起眉头,接着又摇摇头,苦恼地说道:“我没有办法正视,如果老低着头看她,我担心她会说我色迷迷或想入非非,引起不必要的误会。”他的话又引来笑声。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18日 17:31 来源: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