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刀走偏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停止了,从床上冲向卫生间,思想剧烈地活动开了,毫无疑问,一开始我们之间相识就是一个骗局,日本情报机构一定是从我放浪形骸的夜生活中发现端倪,继而想通过美人计要么干掉我、要么策反我,但是他们没有想到,他们派出的谍报人员也同样不合格,不仅没有完成任务,反而犯下这个行业的大忌,投入了自己的感情。虽然当时我们两国还没有交战,但是,作为间谍来讲,被捕获的下场就是上绞架或进牢房,我不知道是应该立刻杀了她,还是一走了之。房间里,她在不断地呼唤我,这次是用中国话,我断定,她在刚才的过程中并没有意识到自己所犯下的低级错误。

“极短的时间内,我做出了决定,马上杀死她,再从这里消失。你可能会以为我是一个残酷无情的人,假如你真是这样认为,那说明你也不是一个合格的谍报人员。因为,作为一个间谍,他的血是冷的,心也同样是冷的,就像一只蜥蜴,平时一动不动,当国家利益需要它时,它才会从僵眠中悄悄苏醒,以己之力为国战斗。因此,对于从事这个职业的人们来讲,最大的痛苦不是没有胜利后的鲜花,而是没有一个真正的朋友;最大的恐惧不是死亡,而是形影相吊的孤独。”他的目光深邃起来,仿佛回到了遥远的过去。

林川品味着波罗的话,但并不理会,他仅仅是被对方的故事抓住,只关心那个日本女间谍的下场。见波罗默不作声,便提醒他,说道:“波罗教官,你把那个女间谍干掉了吧?”

林川的话把波罗拉回到了现实,他看了林川一眼,摇摇头,说道:“我没有做到,当我装着不舒服的样子从卫生间走出来时,她从床上伏起身子,关切地望着我,问是否要去医院。看着她那焦急的神态,我无论如何也下不了手,失了魂一样呆呆地看着她……我肯定,她丝毫不知道我已经发现了她的秘密,我也肯定她是真正地爱上了我。”

又是一阵沉默,波罗才轻轻说道:“林,我想你从我的故事里,现在应该知道作为一个谍报人员最起码的要求了。”
林川一脸严肃,点点头,说道:“报告教官,谍报人员最起码的要求是不能有任何感情。”

波罗微笑道:“很好,林,如果你记住了这句话,你就会成为你们国家优秀的谍报人员。我这次请你来的目的,不是真的还要和你比酒,而是要告诉你,作为一个杰出的间谍,必须克制自己的感情,不能听到别人说你或你们中国人‘不行’就火冒三丈,就要比酒或比什么。你们不要和我比,我是不会重操旧业了,我现在可以毫不吝啬地使用感情,而你们却不行,因为,等待你们的是生与死的门槛,迈错了,就会踏进地狱。记住,坚强、勇敢和感情是两回事,再坚强、勇敢的人如果过不了感情这一关,那么就会变成白痴、弱智,轻易地被对手识破,所谓的勇敢也只能是以生命为代价。因此,当你决心成为一个真正的谍报人员,决心为你的祖国贡献你的一切时,你就必须牺牲你的感情、亲情甚至爱情,不光是你,所有‘国研班’的学员都要知道这一点。”

林川答道:“是,谢谢教官。”

他看着波罗渐好的表情,又好奇地问道:“教官,后来那个女人怎么样了?”

波罗没有说话,他深深地呼出一口气,站起身,走到书桌旁,拉开抽屉,拿出一枚戒指,端详了半天,然后扭头看着林川说道:“我没有杀她,当时我找了一个我自己都不相信的理由离开了上海,我向上级汇报了这件事,第三天她就被我们的人暗杀了。” 

波罗难过地低下头,眼泪终于抑制不住流了出来,说道:“她很聪明,看到我们派去的人,马上知道了缘由,临死前,她把我送她的这个订婚戒指交给了我们的人,并、并让他带……” 波罗哽咽着,再也说不下去了。

林川望了一眼波罗,接着把目光投向窗外,很不以为然,心想:“为什么女人的影响会这么大?波罗教官与鬼子女间谍之间也仅仅是一面之缘,却被搞得如此痛苦,神魂颠倒。难道爱情真的有那么大的诱惑力?如果我要是碰到波罗教官这种情况该会怎么办呢?”他出神地想象着答案,以至于波罗回到他身边坐下也没察觉。

波罗伸出毛茸茸的大手拍了一下林川的肩膀,说道:“林,能告诉我你在想什么吗?”

林川严肃的脸上挂上了一丝微笑,说道:“教官同志,有一件事我不明白,以你的经验在和那个女人接触的几天时间里,难道一点都没有发现蛛丝马迹?另外,你刚才跟我说,作为一个谍报人员要牺牲感情、亲情甚至爱情,那么当时你怎么没有按照这个原则执行呢?”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18日 17:31 来源: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