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刀走偏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阵颠簸,民警停止了鼾声,他顺势将依靠在肩膀的知识分子轻轻推开,抬手揉揉眼睛,环顾了一下前后左右,“知识分子”还在梦中。他站起身,伸了个懒腰,然后向司机走去。

民警对司机说道:“司机同志,我有点内急,能不能停一下,我去方便。”

司机笑道:“民警同志,还有十五分钟左右我们就要到巩义县城了,你能坚持吗?”

民警不好意思地说道:“够呛,就那儿吧。” 他用手指着前方不远处一片庄稼地继续道:“那边隐蔽一点。”

客车在路边一排树前停下,民警下车后迅速向右后方的农田跑去,大概离车五十米左右距离,他停下来,四处张望了一眼,没有人,客车也正好被树挡住,他背对着客车蹲下身从挎包里掏出刚刚偷来的一叠纸,迅速地铺在地上。每页纸上赫然印着机密,他兴奋地吹了一声口哨,右手又从兜里掏出一个打火机大小的微型照相机拍照起来。

四分钟后,他回到车上,对司机说道:“谢谢司机同志,我的任务顺利完成了。”

司机呵呵地笑道:“民警同志,你的任务完成了,我的任务还没完成啊。”

民警一愣,脸上滑过一丝不安,但马上若无其事地问道:“哦,你有什么任务?”

司机又笑道:“我的任务就是把你们送到目的地啊。”

民警暗自嘘了口气,笑了笑回到座位上。

车上大部分乘客依然瞌睡着,民警瞥了一眼“知识分子”,突然一惊,对方腿上的公文包不见了。民警立刻警觉起来,他又瞥了一眼四周,没有异常,他低头往地上看去,不禁哑然失笑,原来知识分子睡的过于放松,公文包已经顺着他的腿滑落到前排位置的下方。民警弯腰去捡,顺手把一叠材料塞回公文包内。

民警用手摇摇“知识分子”,说道:“同志,醒醒。”

“知识分子”半睁着略带血丝的眼睛,茫然地看着民警。

民警微笑道:“你睡得好香啊,包都掉到地上了。” 他晃了晃公文包,并递过去。

“知识分子”连忙接过来,紧张地打开包看了看,这才松了口气,不好意思地自我解嘲道:“谢谢民警同志,你看,有你在旁边,我睡觉都那么放松。”

民警呵呵地笑道:“同志,你可不能麻痹大意啊,幸亏你这里面不是什么重要东西,否则要是让坏人拿走就麻烦了。”他有点存心调侃对方。

“知识分子”瞪着眼珠,说道:“什么?不是重要东西?”接着,他神秘地把嘴凑到民警耳旁,嘀咕道:“同志,你可不知道,我这里面可是机密文件啊,要是给坏人拿去可就麻烦了。”

民警笑笑,没有接茬,而是舒服地闭上眼睛真正睡起觉来。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18日 17:31 来源: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