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刀走偏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副处长按照王珏指定的位置看了看,又带着军官爬上厕所房顶,俩人用手电筒照着墙外的化粪池。副处长问道:“你看出什么没有?”军官摇摇头,肯定地说道:“这家伙绝对不是从茅坑里跑的,你看这外面的地都是干的,假如他从那里出来,不可能不留下痕迹。”副处长望着远处的天空,纳闷地说道:“是啊,可是就这么点大的地方,这家伙能藏到哪里去呢?”说着,他把手里的手电筒照向夜空,光柱在延伸了一段距离后就被黑暗吞噬。

突然,副处长哈哈大笑起来,他使劲一拍脑袋,笑骂道:“他妈的,这个兔崽子真狡猾,我险些被他骗过。”军官忙问道:“你知道他藏在什么地方了?”副处长拍了拍军官的肩膀,感叹道:“他根本就没有藏,而是在我们中间。”说着,用手朝院内人影绰绰的士兵比划了一下,继续说道:“这兔崽子智谋和胆量还真不小,他知道自己短时间内无法脱逃,索性把自己的衣服脱掉,然后换上我们的服装,混杂在搜索他的士兵中。而在黑夜中,我们只顾在犄角旮旯儿、屋顶、树上寻找可疑人物,不会在意自己身边还有一个冒牌货。哈哈,好戏该收场了,说实话,我现在真想马上看到这个家伙并当面夸奖他几句。”

军官佩服地看着副处长,也哈哈大笑起来,他看了看院内士兵,说道:“我马上去集合队伍点名,让那家伙再无遁形之处。”说着就要下房。副处长伸手把他拦住,说道:“慢,在集合队伍之前,先把所有的院内、院外周界布上岗哨,告诉同志们,尤其要盯住身材瘦小者,严防这个家伙别出心裁地趁乱溜走。警戒任务交给我带来的两个警卫班。”

集合号响起,所有士兵按照军官口令以小队为单位排成五行,报数。奇怪的是,没有出现副处长预料的结果,人数不多不少,也没有发现身材瘦小之人。

队伍解散了,军人们按命令纷纷回到各自房间。副处长有些恼怒,他皱起眉头,心想:“难道是判断错了?这个家伙真的早已逃离?”他抬腕看了看手表,已经将近五点,天已经逐渐放亮。他招呼军官跟随自己又到前院巡视一遍,然后朝前门走去,来到大门口,军官有点沉不住气了,他沮丧地问道:“首长,我们下一步该怎么办?”

副处长说道:“这件事情真是邪门儿,我们该用的方法都用到了,却毫无结果。我看没必要再进行搜查了。下一步,你们要增设岗哨,尤其是后院,我还是认为那个家伙仍然隐藏在院内。我马上去联系一下地方公安机关,请他们协助配合我们,把周边村子所有的老百姓排个队,摸一下底。你们有什么情况随时通知我,我带来的两个班现在由你指挥。目前北京城情况复杂,你们又在执行绝密任务,无论这家伙是敌特还是小偷,我们都要把他缉拿归案……”

突然,就听到“咣”的一声巨响。副处长回头望向后院,恼怒道:“这是怎么一回事,谁在那边敲钟?真是乱弹琴。” 军官迟疑了一下,说道:“我过去看看。” 他刚走出两步,就听大钟楼那边传来一阵欢呼声,“抓到了,抓到了。” 副处长和军官精神一振,飞快地跑了过去。

林川换完岗回到宿舍后,心里越想越不是滋味,虽然没有人责怪他,也没有造成什么损失,但是,坏人毕竟是在他执勤时溜进院内,这对于一向争强好胜的他而言无异于被扇了一耳光。他悄悄下床,拿上手电筒,蹑手蹑脚地朝门外走去,刚出门口,背后传来王珏声音:“小队副,你去哪儿?”林川赶紧回过身,把右手食指放在嘴边,轻声道:“小声点,我想再去后院查看。”王珏一听,顿时兴高采烈地说道:“咱俩想到一块儿了,我也想再去查查,我就纳闷,这家伙能藏到哪里去。”自从发现衣物受到领导表扬后,他情绪始终高亢,一心想亲手抓住这个不速之客。

俩人向后院走去。王珏问道:“小队副,咱们从哪里开始?”林川一指大钟楼,说道:“就从那儿吧。”

进入钟楼,林川和王珏分左右开始搜查,很快俩人就碰头了,他们扫兴地相互摇摇头一起向门外走去。

正当林川右腿迈出门外,左腿还在门里时,不由得停住了。他回过头看眼大钟,右腿又退了回来。王珏见状,忙说道:“钟下面我已经检查过了,什么也没有,走吧。” 林川犹豫了一下,还是坚持来到大钟前。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18日 17:31 来源: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