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刀走偏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五、男儿身手谁与赌

唱片机播放着施特劳斯圆舞曲,十几对年轻学员们像模像样地在食堂临时搭设的舞池里上交际舞课。

王珏的舞伴是一个身材较矮胖的男学员,叫朱崇礼。王珏个子高,跳的是男步。朱崇礼尽管不喜欢女步,无奈个子矮,只好听从教官分配跳女步。舞曲刚过一小半,朱崇礼就不乐意了,嘴里念念有词道:“老兄,行行好,千万别踩我了,有什么仇你尽可能往我身上招呼,我保证不还手,别老对一个地方下家伙。我脚面上那块儿瘀青自从和你搭伴后,不仅不见好,反而越来越大了。”王珏皱着眉头,不满地说道:“去去去,你那破脚什么地方不好待,偏要伸到我脚下,每次硌我不说,还老使绊,再说你也没少踩我,真没见过像你这样娇气的舞伴。”朱崇礼回嘴道:“开什么玩笑,你以为我愿意当你的舞伴?你那双脚是怎么长的,简直就是熊掌。看人家林班长也是跳男步,小张就没有挨踩。你就不会低下头看着走吗?”王珏不依不饶地说道:“废话,我们是跳舞还是低头捡破烂?教官要求抬着头跳,就你事儿多。”

俩人一直拌嘴到舞曲终了。

林川走到俩人跟前,歪头看看王珏又看看朱崇礼,问道:“我就纳闷,你们俩人又不是谈恋爱,跳舞的时候怎么那么多话?”

朱崇礼指着自己的脚,龇牙咧嘴地说道:“班长,我算是倒了霉了,摊上这么一个笨家伙,交际舞课别说及格,再过几天恐怕我的脚都要残废了,我强烈要求换人。”

王珏没好气地说道:“靠边儿站去,就你那熊样还真把自己当成香饽饽了。正好,我也烦透你了,趁早换人吧。班长,你去和教官说说,只要不是朱崇礼,随便什么人当我的舞伴我都能接受,实在没有人,我宁愿抱一个木桩跳。”

林川心中暗自好笑,脸上却绷紧道:“乱弹琴,交际舞课又不是练摔跤,王珏你下脚干嘛那么重,温柔点儿行不行?这样,你干脆把他想象成你未过门的媳妇,就会有怜香惜玉的心了。还有你朱崇礼,平时不是号称从小习武吗,怎么连这点踩踏也受不了?我知道你们对交际舞课不感兴趣,但是教官在第一堂课已经明确说过,交际舞若是不过关,就休想毕业。告诉你们俩,自打从北京来到这里,咱们班样样都是第一,你们可不能给班集体抹黑,否则我饶不了你们。”

自从波罗教官走后没多长时间,设在大钟寺的国研班也从北京搬迁到了洛阳郊区,融入另一所军校。林川和王珏、朱崇礼等原国研班的十二个学员组成一个班被分配在东南亚语系,林川任班长。

王珏苦着脸,瞪了一眼朱崇礼,对林川说道:“班长,我反对你的建议,你让我把这小子想象成我未来的媳妇,我现在就发誓打一辈子光棍。”

朱崇礼不高兴了,也瞪起溜圆的眼珠看着王珏,愤愤地说道:“你小子也不撒泡尿照照自己,你那驴脸长成啥样了,还不要我?美死你,我要嫁也……”说到这,他突然意识到自己的说法有误,连忙“呸、呸”几声,三人同时哈哈大笑起来。

军人意志是坚定的,经过一个多月的训练,林川他们终于能中规中矩地随着舞曲起舞,王珏和朱崇礼也能即兴玩出几个花样来。教官见学员们基本掌握了交际舞技巧,于是决定搞一场联欢会,请地方文工团的女演员前来助兴。

周六,是学员们最为期待的一天。晚饭刚一吃完,王珏和朱崇礼抢先回到寝室,换上白衬衣、打好领带,穿上锃亮的皮鞋,然后对着镜子在头发上打上厚厚一层发蜡。

林川刚一进门就闻见浓烈的发蜡香味,他端详了一下王珏和朱崇礼,故作惊讶地调侃道:“不对啊,王珏不是发誓打光棍了吗,朱崇礼也不再嫁了,二位打扮成这样是不是要举办婚礼破镜重圆啊?”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18日 17:31 来源: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