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刀走偏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谢龙华继续道:“就这样,当我正要去派出所报告时,结果你们解放军就出现了,他们根本就不听我解释,愣是把我和那两个小偷一起抓起来,送到这个地方来了。”

“噢,对了,”谢龙华补充道:“我不知道那俩小偷去偷的是什么地方,因为黑乎乎的,什么也看不清楚。”

青年军人停下笔,对谢龙华说道:“接着说啊。”

谢龙华两手一摊道:“完了。”

“完了?” 青年军人摇摇头说道:“你可真是不到黄河不死心啊!你以为这样就可以蒙混过关了……”

年长军人一挥手打断了对方,他慢条斯理地从烟盒掏出一支香烟,微笑着对谢龙华问道:“来一支?” 看到对方点头,便起身离座走到谢龙华身边把烟递给他,并亲自给点上火,还拍了下肩膀,那个随和劲儿,就像街坊之间长辈和后生交谈。

谢龙华受到感染,吸进一口烟后,他微笑地说道:“同志,您看,我还要赶回太原,如果没有什么问题,能不能让我先走?”

年长军人说道:“不着急,我们不会误你的事儿。对了,你是从太原坐火车过来的吧?”

谢龙华疑惑地点点头。

年长军人笑着问道:“我上个月出差去了一趟太原,临走时在火车站看见那里正盖一幢新的五层高百货大楼。好家伙,规模可真大啊。这也就是在新社会,放在旧社会连想都不敢想。是不是?”

谢龙华回答道:“是啊。我来的时候没有注意到盖好没有,但您说的没错,它规模确实很大。”

年长军人“嗯”了一声,又随意问道:“兄弟姊妹有几个呀?家境如何啊?”

谢龙华答道:“原来有六个,解放前死了一个姐姐,现在是一个哥哥一个姐姐,还有一个弟弟一个妹妹。我父亲去世较早,全靠母亲把我们拉扯大。”他奇怪对方怎么和他唠起家常,但心态更加放松。

年长军人叹了口气,说道:“这么说,你们家的家境也不算很富裕啊。这么多子女只靠你母亲一个人挣钱很不容易哦,还拉扯这么一大家子,应该也吃了不少苦啊。”

刚说到这儿,从门口进来一个军人,说道:“报告,人已经带到。”

年长军人点点头,然后对谢龙华说道:“你妈妈有没有教育你为人要诚实?”接着,年长军人对目瞪口呆的谢龙华说道:“行了,不要再跟我耍把戏了。”

他紧紧盯视着对方,严肃道:“我可以告诉你,第一,太原火车站旁边根本就没有建什么百货大楼,这是我编的,如果你真的是前几天从太原上火车,你就会知道这根本不存在;第二,你去运输局也不是如你所说的是为了抓小偷,而是别有目的,因为我们已经有人比你先到,你的一举一动早就在我们严密监视下,我让你看看这是什么?”他一招手,从门外进来了一个军人,把报纸包裹的一团物事放在桌子上,并铺开。

昏暗的光线下,报纸上摆放着谢龙华塞进垃圾桶里的微型照相机、手电筒和香烟火柴等。

“这些你还认识吧?” 年长军人拿起微型照相机嘲讽道:“你拿这个玩意儿深夜溜进运输局不会是给小偷照相吧。你比我更清楚你拍的是什么东西,即使你不说,它也会告诉我的。” 年长军人晃了晃微型照相机,又对旁边的青年军人说道:“等一上班,马上把胶卷送鉴定科冲洗。”

谢龙华开始坐不住了,他抬手擦了一下额头渗出的汗,打断道:“同志,请听我解释……”

年长军人一摆手,没容他说话,而是冲门外一招手,门口卫兵押着一个人走了进来。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18日 17:31 来源: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