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刀走偏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小院被一拨又一拨的军人学员反复搜查,就连杂物堆也被折腾得一片凌乱。至少有三次,他感受到士兵与他面对面站着,对方的呼气直透凉席的缝隙,吹在脸上,不禁令他肝胆俱裂。没有人在意这捆凉席,因为它实在没有任何特殊的地方,士兵们的注意力都放在了人形上。

孔七尽管忍受着煎熬,但一刻也没有放弃逃跑的企图,他知道如果有人动一下凉席,自己就再无逃生之机。透过缝隙,借着手电筒光亮,他看见了不断出去进来的士兵以及周围房上的岗哨,渐渐感到绝望。本以为对方在搜寻一阵后就会偃旗息鼓,没想到随着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不但没有收兵,反而越发仔细搜查。然而,孔七毕竟是孔七,偷盗生涯使他见惯了大风大浪,几次绝境逢生使他练就成了一个诡计多端的大盗。

望着军人学员的身影,孔七目光又无意识地落在铁丝上晾晒的衣服,忽然心生一计,跟着,一个大胆且周密的逃生计划应运而生。若不是此情此景,他真想跳起来为自己的主意拍手叫好。

大约过去十多分钟,他以耳代眼,悄悄从凉席底部钻出,形如狸猫般窜到晾晒的衣服前,快速拿下已经瞄好的最小号衣裤,几乎是足不点地“飘”进了厕所内。这一切发生过快,房顶哨兵一丝一毫也没有察觉。孔七三下五除二地脱下自己衣服,揉成一团丢进茅坑,紧接着换上偷来的衣裤,在一个茅坑上蹲下。此时,恰好是副处长在大雄宝殿勘察线索。

两个军人学员走进厕所,手电筒光柱照射在孔七身上,孔七低着头,用力哼哼着。一个军人开口道:“这都啥时候了,你还有工夫上厕所。”

“嗯,嗯,我肚子疼。”孔七含糊不清地答道。等来人出去后,孔七就站起身,提好裤子,等那俩人刚走出院子,他立刻跟出去,紧随着他们。

孔七穿着偷来的衣服混杂在学员中,倒也没有引起注意。他不敢往亮处去,只是跟在其他人后面,为了不使其他人怀疑,他就一会儿换一个地方。

正当他自鸣得意地以为可以蒙混过关时,王珏发现了他扔在茅坑里的衣服,并报告了副处长。孔七虽然没有听见他们之间的对话,但是从这群人快步走向厕所,并登上厕所屋顶,感觉事情已经败露。他没有丝毫犹豫,赶紧溜进大钟楼,钻进大钟下,然后深吸一口气,猛然跃起,双脚在大钟内壁使劲一蹬,人在钟内轻巧地向上翻了一个跟斗,还没容下落,双脚又在另一侧蹬了一下,这样,在跃升到顶部时,他如山猫般灵巧地翻过身,用两只脚和双手分别撑在大钟的四壁,整个背部拱起贴在钟顶的内壁上。院内的嘈杂声掩盖了大钟低沉的轰鸣,没有人听到大钟楼里的动静。

他一直保持着这个姿势,开始还应付自如,但十几分钟后,手脚渐渐变得麻木,再加上大钟内闷热且不透风,头上的汗开始大滴、大滴地往下掉落,他咬紧牙关,抽出一支手或脚,轮流活动着。支撑了四十多分钟,忽然他听见外面传来了说话声,过了一会儿,又看见一个脑袋探进钟内,接着一道亮光朝自己照来。他死死盯着站在自己正下方的这个人,苦胆都要吓破了。忽然来人猫腰钻了出去,孔七犹豫片刻,决定跃下逃走。他运好气,撒手缩腿,身子在空中灵巧躬起来,但就在身处半空翻滚的瞬间,一股巨大的声响如同在五脏六腑中发出,脑袋也像是被一把巨斧劈开,整个人顿时如同面口袋掉落在地。

也幸亏他跳下时已经做了保护动作,加上轻功了得,否则如此高度跳下,轻者骨断筋裂,重者一命呜呼。但他还是没有躲过声波的打击,别说是人,就是一头大象也无法承受来自大钟内巨大声波带来的伤害。

他软绵绵的身子再也站立不住,身躯由于长时间蜷缩在大钟里面,腰暂时已无法伸直,更令他难受的是,大脑仿佛被塞进去一个上满发条的闹钟铃声,无休止地嗡嗡着,看见别人的嘴在动,却再也听不到一点声音。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18日 17:31 来源: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