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刀走偏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谢龙华说道:“这个人我不认识,他说是我大哥介绍他来找我的,他自称叫贾天贵,让我称呼他老贾。这个人长得五大三粗,个头比我高出将近一个头来。开始我还以为他也是想来当搬运工,让我引荐,结果,不是这样,他要我去郑州偷一样东西,还要拿照相机拍照。我当然不干了,我本身还有污点呢,再去偷东西,万一被抓岂不是罪上加罪,那样的话我就更回不了家了。他好说歹说,还拿出钱给我,我就是不干,于是他急了,威胁我,说如果我不同意,他马上就去公安那里检举我。我害怕了,您想,如果我不去的话,他肯定说到做到,真的会去公安那里揭发我,那样我就更糟糕了。我只好同意他的要求,并接受了他给我的微型照相机和手电筒。他花了一个小时教会我如何使用,说好等我回去后再把东西还给他。哦,还有,他还告诉我接头暗号,说是到郑州先和一个人接头,那个人会具体告诉我去偷什么东西。刚才您带进来的那个人就是和我接头的人。坦白说,这个人我从来没见过,当时是第一次见面。”

谢龙华停顿了一下,看了看俩军人的表情,想从他们脸上找到自己需要的答案。但他失望了,军人们什么表情也没有。青年军人除了偶尔抬头看自己一眼,大部分时间在做记录,而年长军人更是深邃莫测,他双手不断把玩着火柴盒,眼光时而盯着自己,时而饶有兴致地看着手中被打开的火柴盒,似乎这些火柴棍藏有什么秘密。

他小心翼翼地继续道:“另外,他还告诉我,如果事情办成,他会给我二百元钱作为酬劳。解放军同志,我承认我的思想没有改造好。为了钱,我放弃了我的原则。”

他舔了一下干燥的嘴唇,不好意思地笑了一下,又说道:“我是前天从洛阳赶到郑州的,按照他的指示在火车站先和那个人接头。那是前天晚上八点钟,对,是八点,我按老贾所说的地方,在火车站旅客出口处等那个人。大钟刚响过,人就出现了。对了,我差点忘了说,他拿着一个和我一模一样的绿色挎包,这也是老贾吩咐的,只有看见拿同样挎包的人才能去主动对暗号。他和我对过暗号后……”

“等等,你把联络暗号说出来。” 年长军人插话道。

“是、是。我记得联络暗号是,我先问他,‘从西安到郑州的列车,是不是误点了?’他回答,‘可不咋的,连北京到郑州的列车也误点了。’然后我要说,‘哦,您是接北京的?’他要回答,‘不是,我是接西安的,同志,借个火。’这样,暗号就对齐了。我印象中就是这个暗号,错不了。”

青年军人写下后,点点头,说道:“嗯,继续交代。”

“是。对过暗号后,我把火柴借给他,他拿过去点着了香烟,然后还给了我,就走了。当时我很纳闷:怎么他没有告诉我去偷什么东西啊?不过,回过头一想,没告诉我更好,这样回去就可以交差了,我也不用去偷东西了。我就近找了家旅馆,打算第二天就返回洛阳。唉,千不该万不该,我在抽烟时发现火柴盒里有一张小纸条,上面写着‘去运输局调度科把下半年调度计划拍下’。当时我有点害怕,拍这玩意儿我不就成特务了吗,这要是被抓住,我就是跳进黄河也洗不清啊,那可是枪毙的罪过。” 谢龙华低下头,一副痛苦的样子。

“哦,这么说你还蛮有自知之明的嘛……”青年军人讥讽道。

年长军人使个眼色制止青年军人的话,他温和地说道:“是啊,这可是不同性质的问题,但是,你还是去了,不光是去了,还‘出色’地完成了任务,不是吗?”

谢龙华一愣,感到年长军人的这番话是话里有话,他犹豫了一下,答道:“是啊,我思想斗争了半天,最后由于害怕那家伙报复,就去了。我从运输局后墙翻进去,找到了调度科,当我拍完照要走时,结果碰上了那俩小偷,为了尽快脱身,我只好把他们放倒。后来,后来就撞上了你们。”

年长军人没有说话,只是用双眼紧紧盯着谢龙华,似乎要看穿他的五脏六腑。谢龙华心里一阵发毛,他喃喃说道:“解放军同志,我交代的句句都是实情,如有半点假话,您怎么处置我都行。”

年长军人摇摇头,说道:“句句实情?我看不见得。虽然你讲得很精彩也很动听,但是,谎话就是谎话,它不会因为你说得精彩而变为真实。我可以告诉你,在你的故事里面,有两处出现明显破绽,而这两个破绽足以推翻你前面所说的全部内容。怎么样?你是从实招来还是继续编故事,如果你要还编故事,那对不起,我没兴趣听了,你自己去掂量一下后果。我给你五分钟时间。”

如同晴天霹雳,谢龙华被震的顿时慌了神,但仅瞬间他又恢复了镇静,心想:“他是在诈我呢,还是我的话中真出现了自相矛盾的地方?或者说他们早就了解我的底?不管他,无论怎样,我都要以不变应万变。”时间在一分一秒地过去,五分钟很快就到了。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18日 17:31 来源: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