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刀走偏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波罗摇摇头,笑容早已僵硬。他的酒量也是出了名的,在苏军总参谋部素有“酒缸”之称,最高记录是一次喝光三斤烈性伏特加酒,但是,那次是用酒杯而不是碗,也不像林川这样如喝水般一饮而尽。

等了片刻,林川见对方没有反应,年轻好胜的脾气顿时发作,端起碗也不管对方是否同意,微微仰起脖,“咕咚,咕咚”地喝了下去,喉管就像是砖砌成的,没有任何阻隔。火,在他肚子里熊熊燃烧,把吃下的东西翻卷着往咽喉上顶。豪饮让涌进来的学员乍舌不已,有人叫道:“林小队副,好样的,一定要把老毛子喝倒。” 王珏吃惊地看着林川,光张着嘴说不出话来。

波罗开始皱起了眉头,他舔了舔嘴唇,然后端起碗,喝一口换一口气,等到全喝完后,他的身子摇晃起来,一屁股坐在凳子上。

这时有人给波罗和林川的碗里又倒满了酒。林川强力抑制翻江倒海的胃部,颤抖地端起碗,开始充血的眼睛依然挑衅地看着波罗,生硬地说道:“波罗教官,还比不比?”说完,喝了一口。

波罗艰难地拿起碗慢慢往嘴边凑去,还没喝到便身子一歪,颓然倒下。一碗酒如决堤的小溪流满一桌。

学员们立刻欢呼起来,像对待凯旋归来的勇士一样,架着林川向外走去。另两个醉醺醺的苏联教官刚开始还饶有兴趣地看着林川他们斗酒,但是随着波罗山一样倒下不禁目瞪口呆,他们看到了一个与想象相反的结局,于是,摇摇晃晃地走过去把波罗扶起来,让几个学员连抬带架地把他送回寝室,沿途,波罗嘴里还在念叨着“英雄、英雄”。

三天后,林川被叫到波罗的寝室。

林川坐在波罗的对面,心里忐忑不安,他估计波罗找他来是算后账的,因为,不管怎么说,把自己的教官尤其是外国人给喝到桌子底下,这面子确实不好摆放。他表面似乎毫不在乎,但内心却紧张得“砰砰”直跳。

波罗没有说话,盯着林川足足看了有一分钟,忽然哈哈大笑起来,他拍了拍林川的肩膀,戏谑地说道:“林,你真是一个了不起的英雄,在我的记忆里还没有一个人能够让我在酒桌的底下‘睡觉’,你是第一个。我真想再和你比一比,也让你在酒桌上说‘梦话’,哈哈。”

林川松了口气,微笑地纠正对方:“波罗教官,我只有在床上的时候,才会睡觉,也只有在床上睡觉的时候才可能说梦话。”

波罗一怔,马上反应过来,他笑道:“呵呵,林,你很有自信,对于这点,我很欣赏。我给你们上的课已经结束,我两天后就要走了,知道今天为什么请你来?”

林川摇摇头。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18日 17:31 来源: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