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刀走偏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薛军医开始并没有察觉到什么,他只是暗地里高兴,有一个名正言顺的机会可以留在陈雨茜身边,这真是梦寐以求的事。虽然大部分时间她都是在用印尼语和大家说话,但这并不影响自己获得的满足感。因此,他特别卖力而且像模像样地发放餐具,以期博得心上人夸奖。但是,令他失望的是,当完成任务后,陈雨茜并没有如自己所愿地赞赏,即使在聊天时,她的目光也很少看自己,始终盯着一个方向。

年轻人,尤其是处于暗恋中的年轻人,神经是最为敏感的。薛军医循着陈雨茜的目光望去,发现她一直在注视着林川。而她的表情是那样楚楚动人:玲珑般的小嘴微微上翘,玉雕般的鼻梁轻微抽动,眼角笑纹放射性地散开,脸颊透出淡淡的红晕,尤其是那双具有灵性、美丽的双眸正散发着甜蜜与痴情。这是只有恋人才应有的标准表情。

薛军医的自尊心被刺痛了。

决不能低估单相思男人对感情的判断力,即使他从未谈过恋爱。因为,男人和女人天生就具备着感情的各种元素,就如同大自然,天生就具备着千颜万色。只不过男人在感情方面是“吝啬”的,他们中的大部分只有在初恋时,才会如孔雀开屏般展示一下。之后,就会像处理衣服一样,把它叠好,放进箱底。

他不仅伤心而且也困惑。他无法按正常逻辑来评估眼前发生的一切,因为,这些年轻学员们的岁数都在二十左右,比陈雨茜至少也要小个七八岁。即使牵强地说陈雨茜喜欢上了林川,林川也决不可能接受,因为,军校有铁的纪律,学员若是谈恋爱,除将受到严格的纪律处分,还要开除党籍。另外,男女之间的悬殊年纪,在传统观念下,双方足以被舆论淹死。所以,他丝毫不担心这个,如果林川的年纪和自己一样,在三十左右,那么他就不会困惑,而是伤心地喝醋。

薛军医左思右想,没有头绪。只能一会儿看一下林川,一会儿看一下陈雨茜,心中如同被打翻的油盐店,酸甜苦辣,什么滋味都有。

林川显得非常、非常得不自在。面对陈雨茜投来柔情似水般的异样目光,小伙子稀里糊涂地感受到一些,他没有往更深层面去想,只是觉得陈教官今天晚上的行为极其反常,尤其是面对自己时的表情,那感觉有点像是母亲在慈爱地看着自己,向来机智、幽默的他,此刻也不知道该如何应对。

晚上的训练在薛军医的建议下,很快就结束了。不少学员也看出了其中不同寻常的气氛。限于纪律,他们没有多问,只是选择默默地离开。

当天晚上,陈雨茜回到宿舍后,伏案疾笔,含泪写下一篇日记。

五月七日,星期六,小雨

亲爱的胆小鬼:

今天发生了一件最最令人不可思议的事情。在你离开我近十年后的今天,我又一次看见了你,这次可不是在梦中。你的模样是那么清晰,我甚至都感受到了你的微笑、你的呼吸、你的体温。你依然如我们第一次在舞会上见面时的表情:绅士,彬彬有礼。我到现在还非常诧异,你竟然又说出“胆小鬼” 这三个字。难道真是我的心诚感动了上帝,让你又回到我身边?如果真是这样,我将不惜付出我的所有来迎接你。

可是,现实再次跟我开了个大玩笑,我所期待的你还是那样遥不可及,就像我黑夜眺望着天空那遥远的星星一样,无法触摸。难道我得到的幸福永远都是那么短暂、那么空洞?难道我要为当时的愚蠢付出如此大的感情代价?胆小鬼,请告诉我,你在哪里,我会用我一生的精力去寻找,即使付出生命,我也不会在乎,只要我们俩能在一起。

我爱你,这并不是因为你救过我两次,在我少女时代的梦境中,你已经潇洒地闯进了我心窝,尽管那时我并不知道你叫什么,但你的一切已经在我心中打下烙印。所以,当那天晚上你如期而至出现在我面前时,我知道,我的白马王子来了。四个多月啊,咱们相处的时间虽然短暂,可是,你知道吗,我已经在心中勾画起我们共同的爱巢,我会做世界上最好的妻子,也会让你做一个世界上最幸福的丈夫。就像你说过的那样,我们是世界上最快乐的精灵。

你为什么要放弃你的诺言,为什么要那么自私呢?你以为你的胸膛可以为我挡住子弹,挽救我的生命?不错,你做到了,但是,你还是不理解我啊,我需要的是你的存在,你活生生的人啊。如果你不在了,我独自一人还有什么意义呢。我宁愿和你共赴黄泉,也胜似自己苟且偷生啊。胆小鬼,你太不理解我了……

胆小鬼,我想你啊。

今天,我感到自己完全崩溃了。当我倒在小林,不,是你的怀抱里时,我当时的想法是永远不要再醒过来。这样,我就可以找到你,并跟你一起走。我发誓,如果让我找到你,你就休想甩掉我,就是把我磨成灰,我也要钻在你的口袋里,再不分离……你怎么就不知道我的心呢?胆小鬼,我爱你啊!你不该把我一人抛下不管啊……

再过十五天就是你整十年的忌日,你一定要不断地托梦见我啊。我会给你准备你最爱吃的饭菜。

永远爱你!你最最亲爱的公主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18日 17:31 来源: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