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刀走偏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朱崇礼大声且得意地说道:“报告万教官,我练过大洪拳、少林十二旋风腿,还有……”

突然,朱崇礼感到肩部像遭到电击一般,半边身体顿时麻木,还没容他有丝毫反应,脖颈已经被一条胳膊如蟒蛇般缠住,接着身不由己地跌坐在座椅上,万洪生在他肩膀上揉了两下,然后走回讲台。

这一切都在一眨眼之间完成,许多学员甚至还没看清楚到底发生了什么,朱崇礼那粗壮的身体就犹如被抽去了脊椎骨,软绵绵地委顿在座椅上。

学员们一阵惊叹,坐在朱崇礼旁边的林川用手摇了摇他,低声问道:“你怎么样,不舒服吗?”

过了几秒钟,朱崇礼缓了过来,他茫然地看了一下周围,就听万洪生说道:“朱同学,刚才的过程你感觉到了吗?”

朱崇礼彻底清醒,不服气地低声道:“这算怎么回事?人家一点防备都没有,纯属是突然袭击。”他翻着白眼球,倔强地瞪眼看着万洪生。

万洪生摆摆手,窃窃私语的学员们顿时安静下来,他看着大家说道:“同学们,我在第一堂课就已经把我们要学的内容告诉大家,也许是我没有说清楚,所以某些同学对此还不理解,我可以再说一遍。”他环顾了一下众人,说道:“刚才朱崇礼同学提到,我之前所讲的内容是医学,没错,他说得非常正确,在我们中医知识里,穴位与经络都是最基础的理论。但是,大家也看见了,我刚才对他的袭击正是运用了人体穴位的知识,使他的穴位在瞬间麻痹并失去抵抗能力。”
停顿了一下,万洪生又道:“当今社会,拳脚功夫已经不再像古代那样重要,毕竟枪已经成为杀人的最大利器,再好的功夫也挡不住一发子弹。但是,这并不等于说拳脚功夫一无是处,在某些关键场合下,你的身手甚至比一把枪还要管用,当然,前提是你必须掌握用最简洁、最快速的方法制服对手,让对手在短时间内失去或者没有任何抵抗能力。”

他指着朱崇礼,笑道:“朱崇礼同学适才说我是突然袭击,我完全承认,他对此表现出非常委屈,我也理解。可是同学们,我们为什么要突然袭击,我们为什么不堂堂正正拉开架势和对手光明磊落地大打一场?”

课堂活跃起来,大家七嘴八舌纷纷发表自己的见解。万洪生拍了拍手,示意大家安静,摇摇头,严肃地说道:“因为你们的工作性质不允许你们像古代的侠客那样,在决斗时还要彬彬有礼,还要套交情。对你们而言,生与死实际就在于霎时间。谁能料敌机先、谁能先发制人,谁就能生存下来。所以,以闪电般的速度解决对手,并在对方毫无知觉的情况下安全撤出,你才有生还地可能,而突然袭击是最有效的方式。你们要注意,即使是突然袭击,也要做到豹子般的敏捷,狮子般的凶狠,全身劲力在瞬间如洪水般爆发,这样才能达到偷袭的效果。你们知道什么是狮象搏兔吗?这句话的意思就是说,兔子虽然小,但也要拿出狮子和大象般的力气一举把它吃掉。”

有一个学员说道:“万先生,您的手法太快,我这眼睛刚眨一下,朱崇礼就已经倒下了,根本就没看清楚。您是不是再做一遍让我们仔细瞧瞧。”

万洪生笑道:“这位同学不用着急。后面,我会把所有动作与前面讲解内容结合起来传授给你们,而你们一定要练的像我一样纯熟才能达到真正效果,否则就变成花拳绣腿了。”他忽然敛起笑容,对朱崇礼说道:“朱同学,你原来学过国术,或者说你对功夫也有一定的造诣,但是,你一定要记住,中华武术源远流长,各个门派之间相互取长补短,没有谁强谁弱之分,只有练功者功力的高、低差别。”

万洪生接着把头转向大家,继续说道:“你们练武术目的是工作需要,而不是为了强身健体。要知道,再健壮的骡子也打不过一只狮子。我记得我在第一堂课就和大家说了这话,现在我再强调一遍。所以,许多传统武术套路对于你们并不适用。想想看,如果当你碰上了敌人,一上来你就拉开拳脚按套路自顾自地比划起来,如果对方手里有枪,结果会怎么样呢?敌人可不会老老实实地耐着性子待在原地看着你表演,直到你把招式做完再给声喝彩,他或许早就一枪把你撂倒了。即使对方没有枪,他也会大声喊叫,使你的行动暴露无遗。”

他顿了顿望着大家说道:“我所教给你们的搏击术,是我毕生凝聚的精华,对于你们非常适用,都是以瞬间致人于死地或瘫痪为目的的简洁招式,没有任何多余动作。”

朱崇礼脸色非常不自然,他感觉万洪生一直在拿他当靶子批评,心中的怒气越积越盛,心想:“你这不是叫我难堪吗?哦,我练的就是套路,你的就是简洁招式,凭什么我就被敌人一枪干掉,而你就瞬间致人于死地,这不是欺负人嘛。”当听万洪生说完,他实在是忍不住了,冷冷说道:“万先生,您刚才的话,我不赞同,难道身体强壮也不对吗?退一步说,我就是不会武功,但是我身强力猛,在打架中也不会吃亏。另外,您的功夫就不怕子弹?”

万洪生一愣,马上会意对方的意思,他在讲台上四下寻摸了一下,然后踱到讲台旁边的墙角,拿起一柄扫帚来。这是一把用来打扫卫生的普通扫帚,前端是由高粱穗捆扎而成,后面的把儿是儿童手腕粗细的竹子做成。

“同学们请看清楚了。” 说着他右手攥住扫帚把的顶端,把扫帚在胸前举起,微笑地看着大家。

就在学员们还未搞清楚万洪生用意时,突见他右胳膊上下一震,就听“喀嚓”一声,扫帚竿拦腰断为两截。

“啊!” 一片惊叹声。朱崇礼更是目瞪口呆,他知道竹子具有很强的柔韧性。仅凭单手不借用任何外力,要想折断一根同样粗细的木棍已经不可能,何况这还是一根竹子。

万洪生说道:“同学们,如果论力气,你们任何一个人都比我大,可是,为什么你们就做不到呢?这是因为,你们身体内的能量是在慢慢释放,就像溪水那样,水流缓而绵长。而我则不同,我是在瞬间把全身力量集中在一条胳膊上,然后力透扫把柄上某一点,像山洪骤然爆发,沛然不可抵挡。所以,强健的身体若是不知道如何积蓄能量、如何释放能量,在高手面前依然会一败涂地。”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18日 17:31 来源: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