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刀走偏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第三届中国法制文学原创作品大赛获奖书系

 

【基本信息】

作者:蔚小建

出版社: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2年6月1日

【内容简介】

本书围绕一九五五年四月“万隆会议”期间,国共情报机构展开的针对中共代表团暗杀与反暗杀的较量。

主人公林川是中共情报机构培养的新一代情报人员,在敌我双方的又一轮博弈中被上级派往印度尼西亚。他以自己的聪明才智孤身打入国民党情报机构驻雅加达特别行动队,代号“铁血军”的组织,面对一道道扑簌迷离的凶险考验,他赢得了敌特头子“蝰蛇”的信任,并在关键时刻中流砥柱,和他的战友们挫败了“蝰蛇”刺杀周恩来的阴谋。

他是一个孤胆英雄,谋略与胆量使他将历史的偶然转换成历史的必然。然而,尽管他兑现了自己对组织许下的誓言,但是,在另一个凝聚爱情的誓言上他失败了,一个微小的疏忽,让“蝰蛇”抓住反噬机会,他永远失去了自己的未婚妻,一个美丽、纯真的女孩。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灿若星河的将士中,不乏名垂千古的英雄们,他们之中有许多是我们耳熟能详的烈士,如董存瑞、黄继光……人民永远记住了这些浴血涅磐的勇士,历史也慷慨的借后人之手,树立了一座座不朽的丰碑,让后代祭奠这些为新中国捐躯的英灵。

但是,在另外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还有这样一批军人,他们悄无声息的周旋在敌人中间,用自己钢铁般意志默默的把历史的某些偶然改写为历史的必然。尽管他们所处环境没有烽火狼烟,可是斗争的残酷丝毫不亚于沙场上死亡对生命的裹挟,他们同样以自己血肉之躯谱写一曲曲惊天地、泣鬼神的激昂赞歌,唯有不同的是,这些不为后人所知的英雄们,他们的白骨大多数却只有荒草为伴,曾经“一剑能当百万师”的荣光在秘而不宣的原则下随着年代的远逝而沉溺于史海。

在世界谍报史上,“间谍”这个职业永远被蒙上一层神秘的面纱,只有当时代的浪涌冲刷掉了历史的掩沙,曾经的秘密才有可能浮出表面。因此,对于从事这个职业的人们来讲,最大的痛苦不是没有胜利后的鲜花,而是没有一个真正的朋友;最大的恐惧不是死亡,而是形影相吊的孤独。

【作者简介】

蔚小建,笔名润剑。1962年出生于福建。自幼喜爱文学,特别是军事、历史文学。现旅居加拿大。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18日 17:31 来源: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