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刀走偏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年长军人一拍桌子,严厉地问道:“听着,时间到了,你是招还是不招?”

谢龙华愁眉苦脸地说道:“解放军同志,我刚才说的句句是实情,真没有骗您,您还让我招什么?”

年长军人冷笑道:“看来你是死不改悔了。好吧,我问你,我们对待罪大恶极的特务会怎么处置?”

谢龙华想了想,答道:“我想会枪毙。”

年长军人立刻又追问道:“好,那么对待小偷小摸或打架斗殴又怎么处置?”

谢龙华突然心中一惊,他已经意识到对方说话的意图,心中暗叫:“不妙,这下可落入圈套了。”

他结结巴巴道:“我不太清楚。”

“不太清楚?哼。” 年长军人冷笑道:“你是一个聪明人,你完全知道作为一个特务的下场是什么,就像你前面说的那样。现在知道你犯了一个致命的错误了?其实道理很简单:当你知道你打的人并没有死,那意味着你的死罪就可以免,最坏的结果,充其量也就是判个一两年刑,若是你认罪态度端正,说不定仅仅受到个批评教育,连牢都不用坐,而你也知道做特务是可能被枪毙的,所以,你难道会因为害怕别人的举报而宁愿选择刑罚更重、更为危险的事情去做?不要再演戏了,要想圆谎难度是很大的。”

谢龙华无言以对,他暗自痛骂自己:“真是蠢蛋,怎么这么大意,让对方抓住了要害。”他脸上的汗一下子流了出来。
“还有,你绝对是一个训练有素的特工。这点,不仅是从你制服那两个小偷的过程能够看出,更重要的是,当你发现危险到来时,你非常迅速就把所有作案工具藏在不易被人察觉的地方,为了保护工具不受损坏,还专门套上了一个塑料袋,以便你再回去取,如果你还能回去的话。假如你仅仅是一个小偷,就不会做得如此缜密,小偷通常是把得手的东西迅速扔掉以示清白,而不会在如此短时间内还对物品细致处理。这说明什么?说明你根本不是出于无奈,而是有计划有目的地窃取国家机密。怎么样,你还有什么好说的?”年长军人义正词严,目光如刀锋般戳进谢龙华心脏。

谢龙华心中暗自佩服对方的分析,听到对方发问,他索性装傻充愣,说道:“同志,您说的这些我都不明白,我交代的确实是实情啊。”

年长军人扭头和旁边的年轻军人耳语几句,然后站起身说道:“既然你要顽抗到底,那么等待你的只有死路一条。” 说着走出门去。

青年军人瞪视着谢龙华,严厉道:“谢龙华,由于你非法窃取国家机密,而且拒不交代你的犯罪事实。现在我宣布,判处现行反革命分子谢龙华死刑,立即执行。”

谢龙华霍地站起身,叫道:“你们不能这样,我是冤枉的。”

门口进来两个全副武装的士兵,不容分说就把谢龙华按在椅子上,用绳子把他手腕绑起来。

青年军人瞪视着他,威严地问道:“你还有什么话要说吗?”

谢龙华只是喊道:“我是冤枉的,我是冤枉的。”他嘴里呼喊着,目光一直不离青年军人,想从对方表情上一探真假。
青年军人绷着脸,一挥手,对士兵命令道:“带走。”

谢龙华不禁慌张起来,大脑高速运转,心想:“这不是动真格的吗?要真是这样,我岂不是成了理查德·佐尔格那样屈死在自己人手上?我要不要说出真相呢?不行,这次考试领导再三强调要完全按照实战出发,否则就算失败,不到最后一秒钟我绝不能吐口。”他咬紧牙关,索性不再说话,任由两名士兵推搡着走在空无一人的楼道里。此时,天还未全亮,楼道里一片灰蒙蒙的。

刚拐过一条走廊,迎面站着三个军人,谢龙华走到跟前才发现,其中一人就是刚刚审讯他的年长军人,另外两个却是他认识的军人。

谢龙华一愣,还没容他反应过来,其中一位已经大笑起来,他操着浓重的四川音打趣道:“林川同学,我们来劫法场了,哈哈哈。” 空荡的楼道里传来一阵阵笑的回声。

谢龙华就是林川,他刚刚完成一项极其特殊的毕业科目考试。考试是从长途车上窃取文件开始,一直到适才审讯结束,一切全是处于仿真中。这里面,除了与林川在火车站接头的那个矮个男子是临时客串的军人,以及这场审讯是经过事先安排,其余都是在所有人毫不知情下进行。即使那些在运输局负责抓捕林川的几名军人,也仅仅是被通知去抓坏人,而那两个小偷则完全属于误打误撞,为林川的考试增添了一段小插曲。

在这场考试中,林川被告知,他除了危险动作外,可以动用任何手段来达到考试目的,但其自身也可能因涉及到违法行为被公安人员真正逮捕,或因有敌特嫌疑而被击毙,没有人能够救他,除非他承认自己的身份。但是,一旦“招供”,他的考试就算失败。

审讯他的那位年长军人笑呵呵地走上前,看着林川还未适应过来的表情,拍了下他的肩膀,说道:“林川同学,你现在可以放松了,考试已经结束。对于你的表现,我还是比较满意。”接着,他又对黄教官说着什么……

林川长长吁了一口气,集训四年来的酸甜苦辣随着年长军人一句话,立刻化为难以形容的自豪。他没有欢呼雀跃,只是让大脑在这片刻之间慢慢地感受着四年来凝聚成的这一激动时刻……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18日 17:31 来源: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