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刀走偏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波罗的表情严肃起来,说道:“你是我见到过的最优秀的学员,关于这点,我已经在你的评语上向你的上级说明了。我毫不怀疑,如果在战场上,你会是一个优秀的士兵或是一个英雄,但是,作为一个未来的谍报人员,你可能不一定及格。” 他看着林川疑惑的表情,摇摇头,继续说道:“我知道你心里不同意我的说法,在我解答你的疑惑之前,我先问你一个问题,作为谍报人员最起码的要求是什么?”

林川想了想,答道:“坚强、勇敢。”

波罗微笑道:“我亲爱的林,你所说的‘坚强、勇敢’,只要是受过严格训练的人都能做到,但是,这仅仅说明在战场上你是一个优秀的士兵,作为一个间谍,如果你只懂得这样做,我敢打赌,你会……” 他竖起大拇指在自己脖子前一划,说道:“‘咔’,被敌人送上绞刑架。”

林川心里有点不服气,只是看着波罗没有吭声。

波罗站起身,背着双手,走到窗前,他语调缓慢地说道:“林,我给你讲一个我亲身经历的故事,也许,你可以从故事中得到启发。” 他回过身,眼神变得有些黯然。

“我第一次来中国是一九三四年,那时,我已经三十多岁,在情报部门工作也有十几年了,当时我的主要任务是收集日本人对中国的入侵计划,日本军队在中苏边界的兵力部署,以及日本军队秘密成立的‘关东军防疫供水部’的情况,其实就是那个臭名昭著的日军“七三一”细菌部队。

“当时,我的公开身份是苏联塔斯社一名资深记者,借用这个身份,我可以毫不费力地接触任何我想见到的人,而不会引起别人的怀疑。知道为什么吗?”他停顿了一下,打开抽屉翻腾了一下,略带得意地继续道:“呵呵,因为情报部把我的化名和我的采访文章经常登载在报纸上,没有人怀疑我,包括我的亲戚、朋友们。我的工作一直富有成效,大量有价值的情报通过我的手传到了总参谋部,有的情报还作为苏联对日外交政策的依据。为此,我获得‘列宁勋章’和‘红星勋章’,那段时间对我而言,就像是幸福追赶着快乐,而喜悦又紧紧追逐着幸福。呵呵,真是太美妙了。”他目光中流露着骄傲与迷恋。

慢慢地,他的情绪开始沮丧,目光也变得伤感,他语气低沉地说道:“一九三四年年底,我们国家开展的肃反运动扩大了,我的很多上级被‘契卡’人员逮捕、枪毙,我的工作也一度陷于瘫痪。

“一段时间没有接到新的任务,使馆武官让我就地休假,等候下一步的指示。于是,我整理好个人随身用品,大约在夏天来到上海,下榻在上海最豪华的华懋饭店。虽然饭店的设施都是一流的,我也不用工作,但是,我的心情一直处于紧张、焦灼中,我无法判断这个休假之后等待我的是什么,一副手铐?还是秘密处决的命令?

“就这样,刚开始的一两天,我把自己锁在房内,闷头睡觉。后来,我想通了,反正也左右不了自己的命运,何不借此机会去享受一下哪怕短暂的快乐。于是,我经常流连在酒吧、夜总会。直到第四天我在外滩遇上了一位女子,我的命运由此被彻底改变了。”

波罗意味深长地看了林川一眼,继续说道:“那天是礼拜日上午。头一晚上的娱乐使我睡眠不足,但我还是强行把自己从饭店扔出来,无所事事地在外滩上溜达,惬意地呼吸着黄浦江吹来的新鲜空气。路上行人很少,没有人像我这样慵懒闲逛,我正犹豫是回饭店吃午餐还是就近找一家西餐厅,这时就听到我后面有人叫我:‘先生。’我回过头,一个身材不高,气质非凡的东方美女站在我身后,正笑眯眯地看着我,她手里拿着一条手绢,说道:‘这是您刚才掉在地上的。’ 说着递给我。还没容我道谢,她已经翩然离去。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18日 17:31 来源: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