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刀走偏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陈雨茜“愤愤不平”地说道:“我当然要找你,你害得我整夜、整夜睡不着觉。如果我不能当面向你道歉并谢谢你的救命之恩,我一辈子都会失眠的。另外,我必须还要从你那里知道一件重要事情。”

小伙子的脸顿时红起来,他不敢正视陈雨茜,把脸扭向其他地方,苦笑道:“你别挖苦我了,我是胆小鬼。坦白地说,当时我也特别害怕。我不像你想象的那样勇敢……”

“不,别说了,你不是胆小鬼,你是真正的男子汉。我为那次的鲁莽言行向你道歉,并对你的救命之恩致以最深的谢意。” 陈雨茜认真地说道,她的双眸晶莹剔透,布满了纯洁和真诚。

“对了,我叫陈雨茜。还没请教你的尊姓大名呢。”

“我叫穆加贝,很高兴认识你。嗯,你刚才说要从我这里了解什么重要事情?”

陈雨茜笑道:“我说了,你可不许生气啊。”

穆加贝点点头,道:“不会生气。你说吧。”

陈雨茜顽皮地眨眨眼,笑道:“为什么我喊救命,你不理我,我骂你胆小鬼,你反而跑过来救我?”

穆加贝微笑的表情顿时凝重起来,沉吟片刻,他注视陈雨茜,一字一顿地说道:“因为,我是男人!男人,有男人的尊严。如果我选择就此逃跑的话,我这一辈子都将生活在负罪中。”极富磁性的嗓音,目光诚恳而又坚定。

少女的心忽然漾起一种异样感觉,她仿佛听见从内心深处传来的呼喊:“陈雨茜,这就是你所追求的‘白马王子’,他终于来了。”

她试探道:“哦,那当时你就不怕被子弹击中而因此丧命?”

穆加贝微笑起来,稚气刚脱的脸上显出几分成熟。他回答道:“当然了,我到现在还有些后怕。但是,” 他狡黠地看了陈雨茜一眼,又说道:“今天晚上如此巨大的荣耀使我更加不后悔当初的做法。”

俩人开怀哈哈大笑起来。

“那么,下次假如再出现这种情况,你还需要别人说你是‘胆小鬼’,你才会回来施救吗?”

“下次我是不会回来的。”

“为什么?” 姑娘着急问道。

穆加贝把头朝人群中一摆,说道:“因为,你会有很多人体盾牌,我也很乐意做其中之一,如果‘公主’您需要的话。”

意随心起,爱随意生。不需要更多的理由,陈雨茜在这瞬间被爱感召了,她面带娇羞重新端详、审视对方:绅士、伟岸、勇敢、诚实、幽默……嗯,这不正是我所期盼的吗,哦,感谢上帝!想到这儿,少女不由地露出甜蜜的微笑,绯红的脸蛋更加映衬青春的美丽。

穆加贝全然不知道少女在短短的时间里,内心产生的变化。他只是非常奇怪,对方眼神忽然温柔可人,含情脉脉。更费解的是,号称“舞后”的陈雨茜在刚开始行云流水般的舞步后,中间舒缓、优雅的旋律,居然连续踏不到舞曲节拍上。小伙子惶恐了,在情感方面涉世不深的他无法判读被爱情悄悄感染的姑娘所作出的举动,只是朦胧中感到姑娘心态的反差。

曲终人未散,爱附有情人。一对璧人在后来的日子里,情感得到迅速发展。俩人的相互称谓也按改为昵称,穆加贝私下称呼陈雨茜“我的公主”,陈雨茜则以“胆小鬼”回应。就在他们憧憬未来的美好生活时,一个无情而又残酷的打击降临到他们头上。

一九四三年初夏的一天中午,穆加贝正在图书馆做论文答辩的最后准备工作,陈雨茜急匆匆地跑来找他。俩人自从确定恋爱关系后,双方约定,为了互不打扰各自学业,每周只约会一次。所以,当穆加贝看到气喘吁吁,香汗淋漓的陈雨茜慌里慌张地出现在图书馆叫他时,便打趣问道:“我的公主,我知道你梦想拿到校运动会短跑冠军,但你锻炼也要分时候啊,这中午……”

陈雨茜打断他的话,焦急地说道:“胆小鬼,不要开玩笑。你不知道吧,刚才日本宪兵到学校抓人,说是有抗日激进分子。三系和六系的十几个同学被他们抓走了,我们学生会正发动大家去宪兵司令部示威要人。你赶紧收拾一下,这就跟我走。”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18日 17:31 来源: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