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刀走偏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波罗也大声地说道:“钟,我们没有放、放屁,我们来这里就是为了帮助你们,打败我们共同的敌人。我要提醒你,正是我们苏联红军出兵你们东北,日、日本人才投降的。亲爱的钟,我不介意你说的话,但、但是,我不认为在这个时候讨论这个话题是一个好、好主意。因、因为,这是分不出胜败的较量,我敢、敢打赌,在、在喝酒上,” 他伸出右手的小拇指,轻蔑地继续说道:“我不是看不起你,你们中国人是赢不了、了我们的,你敢不敢、敢和我在酒上分、分高低。”

就听“砰”的一声,钟爱民一拳砸在桌上,说道:“比、比就比,难道我还怕、怕了你这个老毛子不成?”

林川听到这儿,也被波罗的话激怒了,忍不住把嘴里的肉咽下,从人缝中挤了进去,屋子里的几个干部几乎都趴在桌子上,只有另两个苏联教官自顾自地在喝酒,并没有劝解的意思,他们对酒后的争论司空见惯。而钟爱民和波罗都满脸通红地站立着,钟爱民眼里布满血丝,一手拿着酒杯,另一手叉着腰,一条腿踩在凳子上,气哼哼地正准备一饮而尽。

林川喊道:“钟政委,让我来干,我不管他是菠萝还是西瓜,让他看看中国人是不会输给他的。”他眉宇间倏然展现一股豪气,丹凤眼炯炯有神。学员们哄叫起来,王珏激动地喊道:“小队副,你上!他妈的老毛子也太目中无人了,教训教训他。”

钟爱民瞪着林川,费劲地张开嘴,刚想说“滚”,腿忽然一软,不由自主地滑坐到了凳子上。他的舌头似乎被捆住,眼睁睁地看着林川从桌上拿起两瓶酒,启开瓶盖,“咕咚,咕咚”一滴不剩地倒进两个大碗里,然后端到波罗面前。他想制止,但眼皮一沉,再也支撑不住身体,就势趴在了桌子上。

林川说道:“教官同志,咱们就不用酒杯了,我替我们钟政委陪您喝三碗,怎么样?”他一指两碗酒,斜视着波罗。

波罗布满血丝的眼睛一亮,大喜,他伸出大拇指,笑道:“我亲爱的英雄,我、我……”

没容他说完,林川端起大碗如长鲸吸水般几大口就把碗内的酒一滴不剩地倒进嘴里,紧接着又倒满酒。波罗惊愕地看着林川,嘴里嘟噜出一串俄语,放下手中的酒杯,也伸手去拿面前的大碗。

林川黝黑的面庞没有丝毫变化,他拦住波罗已经举到嘴边的碗,说道:“波罗教官,为了公平起见,我这第一碗酒算是补偿你们先前喝的。现在起,我们开始比赛,如果你要是输了,我请你收回你刚才的那些话,并向大家道歉。你看怎么样?”他端起大碗举在胸前,逼视着波罗。

屋内外所有人的目光都集中在波罗身上,就连另两个苏联教官也忘记喝酒,齐刷刷地看着波罗。

波罗扫了一眼众人,忽然哈哈大笑起来,林川的话使他清醒几分,他看了看碗中酒又看了看林川,毫不示弱地说道:“就这么办。不过,你既然谈到公平,我要让你知道,我先前已经喝了一瓶半的酒。”他指了指自己旁边的几个空瓶,又说道:“你可以数数。另外,你输了怎么办?”

王珏在门口叫道:“波罗教官,林川刚才也喝了半斤酒,你们已经对等了。”

林川既没有听王珏替他解释,也没去数桌子上的几个空瓶,像刚才一样,几大口把第二碗喝干,由于过急,酒从嘴角流出。他抹了一下嘴,不顾胃部开始像火般的热灼,又开启一瓶酒给自己倒满,说道:“如果我输了,甘愿受纪律处分。可以开始了吗?”他尽量把语调压得平和。

周围哄闹声突然寂静,人们的心情随着俩人如斗鸡般相互瞪视的眼神开始紧张起来。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18日 17:31 来源: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