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刀走偏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陈雨茜三岁时,父母就拖家带口随着下南洋的移民大军漂洋过海,来到荷属殖民地印度尼西亚,并用一生积蓄在雅加达城区边上开了一个小杂货铺,凭借中国人的勤劳、智慧,一家人很快站稳了脚跟。

陈雨茜从小就聪明伶俐,左邻右舍的街坊们经常拿她作为教育自己子女的典范。为了使女儿受到良好的教育,父母一改中国传统“女子无才便是德” 的说法,不惜花钱把她送入荷兰人开办的私立女子学校,接受西方式的文化教育。正是由于父母的英明决断,陈雨茜生命之路开始一帆风顺,从小学、中学一直到大学,丑小鸭般的黄毛丫头也出落成气质高雅、婀娜动人的花样少女。

在一次抗议日本军队屠杀苏门答腊抵抗组织成员的集会上,大学三年级的陈雨茜和同学们走上街头,手挽手勇敢面向日本军警高呼反侵略口号,结果遭到日本军警的血腥镇压。在突围过程中,她和同学们走散,独自一人被追赶的日本骑警用木棒打倒在地,剧烈的疼痛使她无法站起。此时四周一片混乱,不时还传来阵阵尖厉的枪声,示威的人们已经完全失去了组织性,惊恐万分呈鸟兽散,没有人帮助已倒地不动的她。

正在绝望的时候,一个青年从她身边不远处跑过,她奋力高喊:“先生,救救我!” 青年回头看了她一眼,迟疑了一下,还是自顾自地往前跑去。望着见死不救的青年,陈雨茜忽然不知从哪来的力气脱口大声喊道:“胆小鬼,你还算是男人吗?”

已经跑出七八步远的青年突然站住脚跟,陈雨茜的话仿佛魔咒一般把他牢牢定住,紧接着,他扭过身向陈雨茜冲过来。这时,陈雨茜才看清这位青年满脸是血,前身的白衬衣也大片、大片白里透红。还未容她说话,青年已经一把拉住她伸出的手,一用力,把她从地上拽起来。一阵钻心的疼痛让陈雨茜忍不住“哎哟”起来,又要倒下。青年看了一下周围,一皱眉,二话没说,转过身背起陈雨茜一颠一颠地钻进了小巷里。

一个好心的阿伯收留了他们,并给他们的伤口做了简单处理。在恐惧的笼罩下,俩人紧张得没说一句话,甚至,陈雨茜连说声谢谢也忘记了。青年人借换了一件阿伯的衬衣就匆匆走了,双方没有留下任何联系方式。

似乎这段英雄救美人的故事就这么结束了。

但是,造化总是在捉弄人。在一次系里举办的舞会上,陈雨茜惊喜地发现,自己魂牵梦绕的救命恩人居然是高自己一届的学长。小伙子也认出了远处对面座位上这个舞会上耀眼的“明星”, 竟然就是自己那天曾经施救的姑娘,只不过今天晚上的这位姑娘高雅、俊秀,在众多的女生中脱颖而出,宛如高贵、骄傲的公主。

两对目光在无声中交流着。这时,舞曲旋律开始响起,几个男生已经迫不及待地来到陈雨茜面前,如绅士般彬彬有礼地邀请她跳舞。学校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只有当公认的“舞后”和“舞帝” 先进入舞池,别人才能跟进。所以,大家的目光都盯在陈雨茜一人身上,女生们或妒忌或羡慕,男生们更是在想,谁是今天的幸运儿。

令众人诧异的是,她没有接受任何男生的邀请,包括一位被大家公认的“舞帝”,而是站起身微笑着穿过众位男生,款款来到小伙子身边,屈膝行了个西方礼节,问道:“先生,可以请您跳一支舞吗?”

小伙子不好意思地站起身,在众目睽睽之下,牵着陈雨茜的手步入舞池。

优美的旋律伴随着优美的舞步。

陈雨茜一双纯真的眼睛看着小伙子,开口说了第一句话:“您为什么不来找我?” 语气如许久不见的老朋友。

小伙子腼腆地笑着,说道:“我不知道你的联系方式。” 语调怯生生的如同中学生。

陈雨茜对小伙子又说道:“您知道吗,我后来又去了那位老伯家,并把我的地址和联系方式都留给了他。希望你能去找我。”

小伙子好奇地问道:“你为什么要找我?”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18日 17:31 来源: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