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刀走偏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四、终极考验

不到半小时,谢龙华被带到一间比鸽子笼大不了多少的小屋,屋里只摆放着一张桌子和一长一短的两把木制凳子,谢龙华被带到这里后就独自一人坐在靠门口的短凳子上。桌上仅有一盏破旧的煤油灯,其他什么也没有,正对门口的墙壁上挂着几个大字“坦白从宽,抗拒从严”。

昏暗的火苗,呛人的煤油味,空荡的房屋,这一切都给人以一种压抑的感觉。

过了好一会儿,从门外走进两个军人,谢龙华赶紧站起身,以一副极为无辜的表情,委屈地说道:“同志,你们搞错了,我是冤枉的啊!”

“坐下。是不是冤枉,我们会搞清楚的。”其中一位年轻的军人严肃地说道。

谢龙华只好坐回凳子上,他打量着坐在桌子对面长条凳上的两个军人。左边是一个年纪较大的军人,人长得慈眉善目。右边是一个与自己年纪相仿的年轻军人,国字脸轮廓分明。

青年军人把煤油灯往外推了推,翻开跟前的一个本子,从上衣兜掏出一杆笔,开始发问:“姓名?”

“谢龙华。” 谢龙华轻松地答道。

青年军人看了看对方,又继续问道:“籍贯?”

谢龙华答道:“山西。”

又问了几句后,青年军人再次抬起头看着谢龙华,说道:“我们党的政策是‘坦白从宽,抗拒从严,顽抗到底,死路一条’。 所以,你一定要如实回答我的问题,明白吗?”他觉得对方有点藏奸耍滑,于是提出警告。

谢龙华忽然心中一动,暗想:“不对啊,这解放军什么时候充当起公安的角色了?就算我作为小偷被发现,也应该交由民警负责,难道我在长途车上的行动被他们察觉?还是说那个与我接头的家伙出了问题,把我招供出来?嗯,这些都有可能,否则怎么会这么巧,早不来晚不来,等我刚制服了那两个小偷,他们就出现了……现在对我惟一有利条件是,我没有任何值得怀疑的证据,只要坚持,他们对我也没有办法。”

“你听见没有?说话。” 青年军人有点不耐烦地提高嗓门说道。

谢龙华情绪开始激动起来,说道:“什么?同志,你凭什么用这种态度和我说话?从一开始你们不分青红皂白地把我抓来,又不听我解释,还把我单独关在这个小屋子里,半天没人过问。你们可是解放军啊,你看看你是怎么对待一个普通老百姓的,啊?”他那模样像是受了天大的委屈。

青年军人被这番劈头盖脸的责问弄得有点不知所措,他扭头看了一眼边上年长的军人。年长军人似乎毫不在意谢龙华所说的话,似乎这里发生的一切和他没有关系,他不慌不忙地划着火柴点烟。

青年军人拍了一下桌子,说道:“你给我放老实点。你既然是普通老百姓,深更半夜地跑到运输局干什么去了?再说,你是山西人,到郑州来干什么?”

“我抓小偷去了。” 谢龙华赌气似的说道。

“呵呵,”青年军人冷笑道:“这么说你还是个神仙喽?你在太原掐算到今天夜里运输局有情况,于是夜行八百里赶到这里抓小偷,了不起啊你。” 倏地,他脸色一变,严厉地说道:“你别耍滑头了,你的底牌我们已经掌握得清清楚楚。我奉劝你一句,老实交代争取宽大处理,这是你惟一的出路。否则的话,” 他一拍腰间皮带上挂的手枪,说道:“没有你好果子吃!”

谢龙华心中一惊,但脸上依然满不在乎地说道:“同志,我不是什么神仙。我从山西来是找我的一个远房表哥,想通过他给我介绍一个工作。可是找了三天也没找到,他的地址已经变了。我打听了一下,可是没人知道他新的地址。在这里我举目无亲,又担心我娘着急,所以我昨天就打算回老家。碰巧在车站遇上一个老乡,他说我表哥在洛阳。于是我去了洛阳,可还是没找到。我不想再这样漫无目的地找了,于是赶回郑州打算坐火车回太原,嗨,谁想半道长途车抛锚了,勉强开到郑州已经是夜里。我赶紧往火车站赶,没想,半道上发现有两个鬼鬼祟祟的家伙,我一看他们不像好人,就一路悄悄跟着他们,后来他们来到一个院墙后面并爬了进去。我想这俩家伙肯定不是好人,不是小偷就是特务。当时我也来不及去派出所向公安民警报告,也跟了进去。果然,进去时发现,他们正在撬锁偷东西,我趁他们不注意,来了个突然袭击,把他们打倒。”

谢龙华停顿了一下,观察面前的两个听众的表情,尤其是那个一直没说话的年长军人,只见他惬意地抽着香烟,表情轻松地看着自己,那个青年军人则快速地在本子上记录着。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18日 17:31 来源: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