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刀走偏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他说着,把带着扫帚头那部分放归原处,拿着手中这半截走到朱崇礼跟前,说道:“朱同学,这半截竹竿权且当作一把手枪,你把它放在桌子上,然后当我走向讲台时,全班同学开始一起喊‘一、二、三’,当喊道‘三’时,你立刻拿起这把‘枪’指向我。如果这时我在你的‘枪’口下,说明我被你击中,也就是我输了;如果数到‘三’你没有击中我,而你的‘枪’却离开了你的手,说明你被我击毙,怎么样,大家都听明白了吗?”说着把手里半截竹棍递给朱崇礼。
万洪生扫视了大家一眼,点点头,转身向讲台走去,大家整齐喊道:“一”。

朱崇礼看着对方背影不禁紧张起来,不知道万洪生要用什么办法对付自己,瞬间想到:“我才没那么傻呢,既然你没有说我必须留在座位上,我可以躲在旁边。”想到这儿,他马上悄悄起身,躬身站在通道上。

这时,大家已经喊道了“三”,朱崇礼早已经将手放在“枪”的上方,听到“三”时,迅速伸手抓“枪”。就在他右手指刚刚触碰到“枪”的刹那间,他忽然感到右手合谷穴被一硬物撞得剧痛,整条胳膊都感到麻痹,他大吃一惊,连忙伸出左手去抢,可是为时已晚。几乎同时,“枪”又被一白物击飞。

除朱崇礼外,其他人都看清楚了,万洪生是拿两个粉笔头将朱崇礼制服的。

万洪生微笑着走到不知所措的朱崇礼面前,说道:“刚才由于我是突然袭击,你没有施展出你的防御招术,现在你愿意再来一次面对面的较量吗?权当配合我做一次教学示范。”

朱崇礼犹豫了一下,答道:“没问题。”

万洪生微笑道:“好。这样吧,你可以用你所学的任何招式,不要有顾忌,只要能打到我一拳一脚就算你赢,怎么样?来,到前面来。”

朱崇礼站到了万洪生对面,左掌在前右掌在后,摆出了一招“白鹤亮翅”的架势,万洪生双手轻松的下垂着,笑道:“来吧,开始。”

教室里鸦雀无声,学员们紧张且好奇地看着他们。

朱崇礼忽然虚晃了一下左掌,右腿踢向万洪生的膝盖。就在这一瞬间,万洪生已经滑步闪到了朱崇礼的左侧,在朱崇礼右腿踢空之际,左手拿住他的手腕,右手抓住他的臂膀,拧腰发力,右肘一个“肘锤”已顺势顶在朱崇礼的后腰上,朱崇礼如同一个面口袋软软倒下。

“哗”一片热烈的掌声。

万洪生扶起朱崇礼,在他的腰眼处搓揉几下。半晌,朱崇礼才缓过劲儿来,他红着脸,不好意思地说道:“万先生,我错了,我真是井底之蛙。您的功夫真是太厉害了。”

万洪生让朱崇礼回到座位上,对大家说道:“大家看清楚了吗?”

“看清楚了。”众人答道。

林川举手问道:“万先生,朱崇礼的招式已经够快了,您后发招式怎么比他还快呢?”

万洪生笑道:“问得好。同学们,我们常常说后发制人,就是这个道理,其实我并没有比他快多少,只是我预先判断出他要踢腿,为什么呢?因为,对方的眼睛通常会事先瞄向他所要击打的方位,然后不管是出拳还是出脚,左右肩膀的倾斜会告诉你,他开始进攻了,所以呢,我就在他还没有出腿前已经来到他防御的死角,然后借力打力,把他制服。”
林川捅了捅旁边的朱崇礼,低声说到:“怎么样,你小子这下算是尝到厉害了吧?平时瞧你那鼻孔都快仰到天上去了。”

朱崇礼脸一红,瞪起眼睛,也低声说道:“那还用你说,人家万先生是真正的武术名家,我哪能和他比?”

林川说道:“知道就好。以后谦虚点。”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18日 17:31 来源: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