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刀走偏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这些绝大部分来自农村的农民子弟从懂事起就一直与筷子为伴,从没想到外国人吃一顿饭居然还要有这么多讲究。没办法,不理解归不理解,饭还是要去吃,不但要吃,而且还要吃得像模像样。

菜终于上来了,大家一看不禁傻了眼。一块豆腐干大小,被烤的黑乎乎的肉饼躺在盘子里,周边还有几片黄瓜。

陈雨茜笑嘻嘻地说道:“先生们,你们的菜上齐了,请慢用。不过你们给我记住了,谁要是不符合要领,下次我请他吃砖头。”

她也不理会学员们的疑问,转身和薛军医聊天去了。

林川心里嘀咕,就这么大点肉还值得这么费事,两口不就解决了?还用得着什么刀呀叉的。

他看了一眼旁边的王珏,只见他瞪起的眼珠比灯泡还圆,左手紧紧攥着不锈钢叉子,右手使劲握着不锈钢餐刀,像是和盘子里的肉块较上了劲。

林川忍不住笑道:“我说王先生,你这是跟谁运气呢?好家伙,这知道的是你在吃西餐,不知道的还以为你要吃盘子呢。”

王珏鼻孔里“哼”了一声,也不说话,左手的叉子使劲抵在肉上,右手的刀子像木匠拉大锯那样来回移动。

林川有趣地看了一会儿,自己也开始按要求操作起来。说实话,他对盘中的食物没有任何兴趣,这要是面条或大饼,那可就不一样了。尽管很饿,但他还是懒洋洋慢慢地应付着“差事”。

没过两分钟,“餐馆”好像变成了木匠房,刀、叉与盘子之间摩擦发出的刺耳 “吱吱”声响成一片,气得陈雨茜双手捂着耳朵直叫停。

大家放下刀叉,愣怔地看着她,不知怎么了。

陈雨茜扫视了一下众人,挖苦道:“我知道这点肉排对你们来讲不够吃,但是,你们也不能锯了盘子吃,这多危险啊,是不是,薛军医?”

薛军医没有明白陈雨茜话的意思,他愣了一下,赶紧说道:“是啊,是很危险,盘子碎茬会造成胃穿孔,最后有可能导致大出血。”

陈雨茜瞪着王珏,说道:“王珏,你觉得猪排味道怎样?”

王珏正拿着餐巾擦汗,听到问他,随口说道:“味道?没有味道啊。我觉得这西餐还不如我们的驴肉火烧好吃。”

陈雨茜又好气又好笑地说道:“刚才跟你们怎么说来着?餐巾是用来擦嘴的。你们自己看看自己,都吃成什么样儿了?”

陈雨茜这么一说,大家互相看起来,都忍不住哈哈大笑起来。大部分人都忘了餐巾的作用,他们的嘴唇周围布满了黑乎乎的一圈。

陈雨茜说道:“你们别笑,看看人家林川,他怎么就不像你们那样。”

众人把目光盯向林川。果然,他嘴上干干净净的,盘子里还剩有一小块猪排。

有人发出“啧啧”声。

陈雨茜来到林川旁边,看了他一眼,目光赶紧移开,说道:“林川,你把你的经验向大家介绍一下。”

林川犹豫地说道:“报告教官,其实我也没什么经验。主要是,这西餐实在不对我的胃口,但为了完成任务,我只好慢慢磨洋工。他们可能饿极了,所以才成了这副吃相。”

陈雨茜心里一阵酸楚,她不敢再看林川。她此刻已经非常清醒,眼前这个小伙子不是穆加贝,尽管他们之间有众多的相像之处,甚至连语气都惟妙惟肖,但是,穆加贝就是穆加贝,林川就是林川,这是现实,任谁也改变不了。然而,此刻的她已经掌控不住时空迅速交替的转换,记忆中的穆加贝已经被永远地定格在他二十二岁大学毕业的那年,其年纪正好与现在的林川相仿。理智把神经紧绷得如同曼陀铃的琴弦,只要林川映入眼帘,就会立刻幻化成穆加贝,那心灵的琴声就会不由自主地鸣响起,就如同刚才刹那间的幻觉,带来如此强烈的反应。她自己也不曾想到,岁月的磨蚀不仅没有耗弱感情的浓度,相反,十年光阴所浓缩的挚爱,爆裂了心底防线,她再次陷入到对穆加贝的深深怀念之中。

陈雨茜情绪上的变化,引起两个人的注意。一个是对她奉若神明的薛军医,另一个就是林川。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18日 17:31 来源: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