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刀走偏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这种求爱方式只有在小说中才有,对她而言似乎并不陌生,但那也是在罗曼蒂克的氛围里出现,哪有这样强买强卖、一厢情愿的做法。拉又拉不动,说又不听,还担心万一有人这时进来看见,陈雨茜越来越着急起来。

她用从未有过的严肃说道:“薛军医,坦白地说,我不喜欢你这种方式。新社会讲究的是恋爱自由,两厢情愿。我们都是革命同志,有什么事情不能好好说,非要采取这种做法呢?另外,我还是希望你称呼我名字或陈教官,我们之间仅仅是同志关系。快起来,待会我男朋友就要来了。”

薛军医已经非常得委屈,听了这番话更是目瞪口呆,想了想,他不甘心地问道:“你真的已经有男朋友了?”

陈雨茜肯定地说道:“真不骗你,我男朋友是我大学同学,印尼人,还真巧他一会儿就要来看我。”她心里不禁暗暗庆幸,没想到林川的主意居然能在关键时刻为自己解围。

薛军医几乎带着绝望问道:“哦?他要来?”他紧紧咬着嘴唇,痛苦地垂下头,接着他又说道:“好,如果真是你男朋友,那我无话可说。但如果不是怎么办?” 薛军医还在抱着最后一丝希望。

“如果不是,咱们再说,好吗?” 陈雨茜此刻已经顾不上说什么了,她只想尽快把他打发走。

薛军医一骨碌从地上站起来,正要说话,门口传来一声“报告”。

“进来。” 陈雨茜像是盼到了救星。

王珏应声进屋,说道:“报告陈教官,门岗刚才通知,有人找您。因为来人是外国人,所以没让他进来,现在传达室。”
陈雨茜喜笑颜开,说道:“呵呵,太好了。谢谢你小王,我这就去。”

接着,她对站在一边的薛军医微笑道:“你看,我没骗你吧。我一直没有向大家公布,主要是因为我男朋友是外国人。对了,薛军医,如果你不介意的话,我可以给你们引荐认识一下。”

薛军医心想:“这样最好,只要一见面就知道真假了,如果要是假的,看你还有什么话说。”想到这儿,他点点头,忽地,又想起什么,忙说道:“我能不能再看看你男朋友的相片?”

陈雨茜马上知道他的用意,说道:“没问题。” 她把照片递给薛军医,又说道:“这是他十年前的照片。”

陈雨茜、薛军医俩人各怀心思,一起向学校大门口走去。

陈雨茜脚步轻快,心想:“没想到小林这招还真不错,否则对于薛军医的这种死皮赖脸,还真不知该怎么打发。”

薛军医却想:“怎么会有这么巧的事?我刚向她提出交朋友,她男朋友就蹦出来了,哼,我可不是那么好骗的。”


离学校传达室还有二十多米远的距离,陈雨茜忽然站住了。

阳光下,她眯缝起眼睛打量着在大门口站着的一个人。太像了!红、黄花格相间的衬衣、米黄色咔叽布裤子,黑油油梳理整齐的分头,两鬓络腮胡加上唇上两撇胡子,活脱脱一个穆加贝。开始,她还在暗赞林川的化妆技巧,可是看着看着,神经又开始恍惚起来,尽管她心里一直在念叨,这不是穆加贝,这是小林。

薛军医也一直在注意着双方,想从这里面找出破绽。

林川双手抱胸,微笑地看着陈雨茜。当他从陈雨茜那儿拿上服装后,就立刻跑回宿舍,简短地把想法告诉了王珏他们,大家正闲得无聊,一听之下,立刻兴奋起来。朱崇礼跑到三零三,从墙上揭下一个带有印尼标记的图片,并带回几本杂志。王珏去别的班学员那儿借来旅行包。另一个学员则从道具室“借”来了假胡子、发蜡等。

准备齐全后,林川和朱崇礼从后墙翻出院子,林川按照穆加贝相片的模样打扮起来,穿好衣服、裤子,安上假胡子、鬓角。然后提上粘上图片的旅行包,大摇大摆地来到前门。

岗哨认不出乔装后的林川,也听不懂印尼语。他正想让传达室打电话请求帮助,等候时机的王珏出现了,他上来也用印尼语和林川对话,若不是碍于岗哨,他们一定会捧腹大笑。

“班长,你这套行头还真唬人,如果不是我事先知道,还真会以为你是个外国人。” 他用印尼语说道。

“别提了,这个朱崇礼真是饭桶,你看他怎么粘的旅行包?我还没走几步,那图画就掉下来了。” 林川也是印尼语。

王珏低头一看,差点没笑喷。只见放在地上的旅行包,印有印尼文字的图片歪歪斜斜地挂在包上,稍微一碰就会掉下来。

他哈哈笑道:“这笨蛋。我看干脆别要这玩意儿了,怪别扭的。”

林川微笑着骂道:“乱弹琴,这包是上海制造的,不拿这玩意儿遮住行吗?我从印尼来,拿着上海制造的包,像话吗?那个薛军医也不完全是糊涂蛋,万一被他识破,我倒无所谓,关键是陈教官不好解释。算了,你给我通报吧。”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18日 17:31 来源: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