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刀走偏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发誓,当时我后悔为什么没有一百条手绢带在身上,这个漂亮女人的出现让我神魂颠倒。虽然我没有结过婚,也没有女朋友,但是,男人对女人的敏感是天生就有的,我也不例外。”

他耸耸肩,看着林川好奇的眼睛,笑道:“接下来就简单了,为了表示感谢,我毫不犹豫地追上去并真诚地邀请她共进午餐。我那时的中国话讲得很好,和现在不一样,用你们的话讲,我当时是‘花言巧语’、‘卖弄口舌’。我们来到静安寺路公共租界的一个中餐馆,点完菜后,我就滔滔不绝地介绍我的工作。你别误会,我当然介绍的是我伪装的职业。她认真听着,面带微笑,表情就像她身上穿的白衬衣那样无瑕、清纯。林,你现在还小,体会不到一个成熟男人对异性的渴望。”他舔了一下嘴唇,同时打了一个响指。

“后来,她说话了,一口浓重的上海话让我只听懂了一半,我请她讲英语或日语,她脸红了,腼腆的像一只小猫,她说只会上海话。接下来她介绍了自己,她叫汪惠,是花旗银行的职员,土生土长在上海,除了最远到过南京,哪里都没去过,因此,很羡慕我的职业,不仅讲俄语,汉语也如此精通,还可以全世界到处跑。我发誓,那天午餐吃的是什么,味道怎么样,我一概不知,我大脑全部器官都集中在我对面的这个女人身上,她就像一把钥匙启开了我感情的闸门。

“吃完饭,我们已经像一对久别重逢的老朋友,不,更确切地说,我们是一对难舍难分的情侣。我搂着她的腰,漫无目的地走着,心里只有一个念头,一定要陪着她走完我的一生。一路上,我不失时机地描绘我们俩人的美好未来,大献殷勤地告诉她,我会做一个了不起的丈夫。但是,她的回应并不像我这样热烈,从我的职业训练中,我知道,她一定有难以启齿的地方。于是,我问她,有什么为难的事情可以告诉我,她哭了,她说她也非常爱我,但是她的父母是很传统的中国人,不会认可我这样一个外国人。听了这话,我的血液好像被凝固住了,我不顾一切地说道:‘只要他们同意,我不在乎我做一个中国人还是苏联人,或者是火星人……我们紧紧拥抱着,直到她说要回家,我才从梦幻中清醒过来。

“后面的假期对于我来说意义非凡,我几乎是在倒计时数着新的一天到来,盘算着和她见面时的场景。我知道我们俩人都坠入了爱河,谁也不去想分别的那一刻。不过,林,有一点你要清楚,虽然我们拥抱、接吻,但是我们没有再往前跨上一步。你明白?” 波罗微笑地作出解释。

林川似懂非懂,点点头,好奇地问道:“那后来呢?”

“后来,假期到了,我回到使馆,幸运的是,厄运并没有降临在我身上,情报部已经换了领导,我继续被委任留在中国,执行新的任务。就在我庆幸既逃过了大清洗又获得爱情的时候,一件令我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 波罗表情痛苦地坐回凳子。

波罗停顿了一会儿才继续说道:“三个月后,我去上海执行任务。那时,法西斯轴心国开始形成,日本人已经完全暴露了对华全面侵略的野心,他们的意图明显是要灭亡中国,然后再和纳粹德国东、西夹击苏联。所以,对于日本、德国,我们已经把它作为潜在敌对国看待。

“到了上海,我依然下榻在华懋饭店,先完成任务,然后打电话约她共进晚餐。那天,她穿得很漂亮,人也格外美丽。我们就像久别的夫妻,再也分不开了。晚上,她没有走,而是和我回到客房,看到她那如婴儿般细腻的皮肤和女性的特征,我终于忍不住心中的燥热,做了只有夫妻才能完成的事。” 波罗垂下头,双手抱住,一言不发。

林川听到这儿,不禁面红耳赤,他无法猜测下面的事情,想问又不好意思问,俩人就这么僵坐着。

良久,波罗抬起头,两眼眼圈已经红了。他摇摇头,继续道:“林,等你结了婚就会知道,无论男人、女人,在那种场合,谁也无法控制自己,人的一切本能都会以自己最熟悉的原始方式发泄出来。当我正处于最快乐的时候,她的一句话让我如同触了电一样呆住了。她、她竟然讲了一句日语!

“你要知道,我是受过正规训练的谍报人员,尽管在生理上达到高潮,但是职业神经每时每刻都在紧绷,任何不同寻常的细微痕迹都会触发我。所以,当我听见日语时,心脏就像是被一条电锯撕裂开,我爱她,我知道她也爱我,但是,她前面所讲的一切都是谎话,如同我对她一样,只有除了爱我之外。很明显,她也是一个间谍,一个日本间谍。可笑吧,这就是现实,两个国家的间谍各自抛却了自己的职业规则,让感情牵扯着滑向了深渊。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18日 17:31 来源: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