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刀走偏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穆加贝一愣,接着迟疑地说道:“我正查资料,下周就要论文答辩,这次是不是就不去了?”

“那怎么行,那些被抓的同学正等着我们去营救。去的人越多,声势越大,日本人才有可能放人。”

穆加贝苦笑一下,说道:“好吧,你先走,我把书先还了马上赶来。”

陈雨茜上前一把拉起小伙子,边走边说道:“胆小鬼,谁还有工夫等你。书丢不了,等回来你再接着看。”

群情激愤的学生加上围聚的民众把日本宪兵司令部门前的几条街挤得水泄不通,学生会的一个男生在带头高呼口号:“还我同学!”“日本人滚出印度尼西亚!”

宪兵司令部门口站着约一个大队全副武装的日本宪兵,堆在门口两侧的沙包上架设着机枪,黑洞洞的枪口对着手无寸铁的学生以及市民们。

穆加贝焦灼地不停看着表,陈雨茜以及另三个学生会代表已经进入宪兵司令部交涉将近一个小时了。他深知日本人的凶残和野蛮,他甚至懊悔没有坚持让陈雨茜留在外面。内心的煎熬加上炎热的天气,使得他头上的汗大滴大滴地往下落。
忽然,宪兵司令部的大门开了,陈雨茜及另三个学生会的代表前后走了出来。穆加贝使劲挤到陈雨茜身旁,拉起她的手,顿时感觉到陈雨茜浑身在颤抖着,不由得关切问道:“怎么样?”

陈雨茜脸色苍白,眼眶里还残留着泪花的痕迹。她哆嗦着挤出一句话:“流氓!没有人性的野兽!”

穆加贝紧紧地握着陈雨茜的手,正想安慰几句,宪兵司令部门口,一个少佐军衔的日本军官开始高声喊话,旁边的一个印尼人拿着话筒同声翻译着,“学生们,司令长官阁下命令你们立刻返回学校,所有人不得以任何借口停留或煽动反日叛乱,违抗者将以破坏社会治安罪严惩不贷。再说一遍……”

人群开始骚动起来,怒骂声不绝于耳。突然,不知从哪儿飞出一块石头,径直飞向那个翻译。少佐勃然大怒,“唰”的一下抽出挎在腰间的指挥刀,用日语大吼一声,宪兵们立刻冲向人群,抡起枪托砸向学生。

人群像炸了窝的马蜂,一下子就乱了。大部分学生急红了眼,这些血气方刚的大学生们或用石头,或从附近商店找来木棍、菜刀进行还击,就连陈雨茜、穆加贝也卷入到战斗中。陈雨茜指挥女生们在附近捡石块,并运送给男生,穆加贝则和男生们奋力将石块掷向宪兵。

忽然,一阵尖厉的哨音响起,宪兵们开始纷纷跑步撤回司令部门口。部分学生欢呼起来,高喊着“胜利”,并随之冲过去。穆加贝停止了投掷,他观察了一下少佐的举动,脸上不禁勃然变色,一把拉住也要冲过去的陈雨茜,大吼道:“快跑,宪兵要开枪了。”

陈雨茜使劲地挣脱着,喊道:“我不怕,让他们把我打死吧。”

穆加贝一边拽住陈雨茜,一边对周边的学生喊道:“快叫他们回来,咱们必须撤退了。”

话音刚落,“啪”的一声清脆的枪声响起,接着,宪兵司令部门口传来密集的枪声,冲在前面的八九个大学生顿时倒地。子弹带着哨音在空中乱窜。穆加贝不容分说,一把将陈雨茜抱在怀里,朝前方不远的一个巷子口跑去。周围不断有人中弹倒地,惨叫声、哭喊声响成一片。

陈雨茜大声叫道:“胆小鬼,快放我下来,我自己能跑。”

穆加贝没有说话,他只是紧紧地抱着陈雨茜,吃力地奔跑着。他的前方已经有十来个同学跑进了巷子口,并探出头在为他加油。

离巷口差不多三步距离了,陈雨茜再次喊道:“胆小鬼,让……”

话未说完,她整个人连同穆加贝一起栽倒在地上。从巷口弯腰跑出三个大学生,把他们俩连拉带拽地拖进了巷子里。

穆加贝后胸位置,咕嘟咕嘟地冒着鲜红的血液。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18日 17:31 来源: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