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刀走偏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不大工夫,屋内的手电筒晃向了门口,“行了,兄弟。” 粗嗓门说道:“走吧。”

谢龙华侧过身,将右手抬至胸前。

门口光线越来越亮,接着一个身体探出屋门。当第一个人走出屋子,头转向左侧,身体还处于半扭状态时,突然惊呆了,他看到一双凶狠的眼睛死死盯着自己。

极度的惊悚!这种感觉就像是一人独自行走在荒野,突然遇上了一只即将扑上的恶狼。本能,驱使他张开嘴想高喊,但晚了,当声音刚刚滑过喉结,一只铁一样坚硬的手已经卡在下颌骨上,还未有任何挣扎,跟着腰间被一股巨力撞击,身子如一个麻包飞了出去,轰然倒地。

忽然发生的打击,使得跟在后面的人还未做出任何反应,谢龙华已然一个箭步窜了上去,借助微弱的亮光,一手捂住他的嘴,另一手把对方的右手别在其背后,并低声警告道:“老实点,不然老子掐死你。” 对方呜咽地点点头,浑身如筛糠似的抖动着。

很快,谢龙华用搜出的绳子把那俩人的双手、双脚分别捆好,拖到楼道里背靠背地倚墙而坐,然后捡起地上的手电筒走进屋内寻摸着。一块搭在洗脸盆架子上的毛巾引起他的兴趣,取下后走出房间来到那俩人身边,并用手电筒朝他们脸上晃了晃,两张惨白的脸正茫然且惊恐地看着他。

“张开嘴。”他低声喝道,同时双手抓住毛巾的中间部位用力一扯,将撕下的两块毛巾分别塞进俩人的嘴里。

危机解除了,谢龙华轻松地站起身,掸了掸裤子,然后回到调度室门口,从裤兜里掏出锁把门锁上,像下了班的员工,慢悠悠地朝后门走去。

拐过走廊,离后门也就是六七步左右距离,忽然,他猛地站住了,刚刚松弛的肌肉在大脑神经的强制作用下又聚集起来。他迅速往墙壁上一靠,鼻子用力地嗅了几下,瞬间,一个危险的讯号立刻闯进大脑。他略微思考了一下,马上掏出微型手电筒,右手捂着手电筒前端,借着从指缝中发出的微弱亮光把周边观察了一下,一个垃圾桶就在边上。他迅速从包里掏出微型照相机和一个塑料袋,连着微型手电筒、香烟、火柴等一起小心地装在塑料袋内,弯腰放进垃圾桶的最底部。

然后,他依然背贴着墙缓慢地向门口蹭去,每挪一步都会抽动鼻子,气味越来越浓重。离门口大概三步了,他不禁犹豫起来。他对钻进鼻子的气味丝毫不陌生,那是枪油的味道。当枪离开枪套时,枪油味就会弥漫在空气中,白天这种气味还不太明显,夜晚由于空气相对静止,气味不易散去,因此他很容易就闻到了。当然,这并不是一般人都能察觉到的,只有经常和枪械打交道的人才能对此非常敏感。

片刻,谢龙华做出决定,他如脱兔般地转回身向楼内疾步走去。

还未跨出两步,就听“咣当” 一声巨响,门被踹开了,他不禁回过头一看,几道明晃晃的光柱直射在他的脸上,雪亮的光线刺痛着他的双眼,他忍不住用手挡在眼前,同时有人大声喝道:“站住,不许动,举起手来。”

他心里一哆嗦,手下意识地向腰间摸去,但马上想到自己什么都没有带,于是缓缓地把双手举起。立刻有几个人涌上来把他团团围住,其中一人拿出一条绳子把他双手反捆住,接着从上到下摸了一遍。

“同志,你们误会了,我不是坏人……”谢龙华嘴里嘟囔着。

一个人粗鲁地打断了他,并顺手捣了他肩膀一拳,说道:“少废话,你不是坏人,深更半夜跑到这儿干嘛来了,难道你下馆子来了?”

谢龙华分辩道:“同志,你听我说嘛。我……”

这时,一个人跑过来,说道:“报告,楼道里还有两个人。”

“哦,还有同伙啊?”看似当官模样的人惊讶地问道,随即看了谢龙华一眼又吩咐道:“小王留下看住这家伙,其余的都随我检查一下,别有漏网之鱼。”

几个人呼啦一下子散开,有的在楼道走廊检查各个屋子的门锁,有的上了楼,手电筒光柱在楼内乱晃着。

谢龙华瞄了一眼看守他的人,心里暗自盘算:“毫无疑问,这下是遇到真格的了,我是跑呢,还是让他们就这样把我带走?打倒眼前这个人不费吹灰之力,但是这样势必会惊动剩下的五个人,他们手里都有家伙啊,再想安全脱身就不那么容易了。对,不能冒这个险。何况他们不一定是针对我来的,说不定真是楼道里的那两个家伙把他们召来的。反正没有证据,谅他们拿我也没办法。” 想到这儿,瞥了一眼身边谁也没注意到的垃圾桶,不禁为自己的果断感到庆幸。他神态自若地昂起头,脸上露出一丝不易察觉的诡笑,仿佛这一切和他没有任何关系,他仅仅是一个被邀请来看一幕话剧的观众。

过了十来分钟,搜查的人陆续回到一楼,谢龙华刚一开口就被领头的毫不客气地打断了,旋即,不容分说,这一干人将谢龙华连同那俩小偷一起押走。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18日 17:31 来源: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