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刀走偏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经过七个多小时的颠簸,长途客车终于在下午五点左右抵达郑州终点站,乘客整理好自己的行李纷纷下车。车站内熙熙攘攘的人群摩肩接踵,有送人的,有接站的。民警神色轻松地跟在妇女后面,没走几步,迎面过来两个一高一矮的军人,他加快步伐超过了自己前面的几个人向出站口疾步走去,就听背后传来军人的说话声:“您是吕同志吧?” 接着就是“知识分子”的话音:“对,我就是,你们是保卫处的?” “对,领导派我俩来接您。一路顺利吧?” “顺利,也巧了,车上正好还有一位民警同志,咦,他人呢?”

民警随着人群出了车站,走向人多的地方,当经过一个公共厕所时,他马上走进去,等出来的时候,民警的容貌已经有了变化:嘴唇上方多了一层稀稀拉拉的胡子,鼻梁上架起一副眼镜,原来穿着的白色衬衣被一件浅灰色的上衣代替,看上去比原来大了好几岁。

他不慌不忙地走向公共汽车站,此时正是下班高峰,路上和车站有不少人,在问清楚要去的百货大楼的乘车路线后,便从放在裤兜的烟盒里掏出一支烟悠然自得地抽起来,然后边等着公共汽车边打量着横挂在电线杆和建筑上的一些标语横幅:“提高警惕,严防敌特” 、“打倒美帝国主义” 。

四十多分钟后,民警来到了百货大楼,他没有闲逛,问清楚照相器材部后径直来到二楼,买了一些显影和定影的物品后就急匆匆地走出。

这次,他没有坐公共汽车,而是选择步行来到了火车站附近的一个饭馆,要了一碗西红柿鸡蛋面,狼吞虎咽地吃起来。吃完后,民警抬手看了一下手表,差十分钟八点,于是溜达出饭馆,走到站前广场。

天色已经逐渐放黑,广场以及附近的建筑也已星星点点地亮起灯,民警在离出站口十米左右的一根电线杆下漫无目的地来回踱着步。

八点钟,一个戴着列宁帽的矮个男子从出站口方向朝民警走来,尽管背着光看不清来人脸庞,但民警已经确认这个男子肩上所背挎包和自己的完全一样。

他把自己的挎包放在地上,顺手掏出烟、火柴,点上火。等到那个矮个男子快到跟前时,主动问道:“同志,请问一下,从西安到郑州的列车,是不是误点了?”

矮个男子说道:“可不咋地,连北京到郑州的列车也误点了。”他边说边打量着对方。

民警问道:“哦,您是接北京的?”

“不是,我是来接西安的,同志,借个火。” 矮个子男子从兜里摸出一盒香烟,从里面掏出一只叼在嘴上。

民警把火柴递过去。矮个男子点着后把火柴还给他,笑笑说道:“同志,别等了,所有列车都误点三个小时以上呢。” 说完,匆匆走了。

民警抬头看看大钟,叹了口气,把火柴装进裤兜,捡起地上的包也转身向附近的几家旅社走去。

走到一家“东方红旅社”门口,一个在外面纳凉的大妈搭腔道:“同志,是住店吗?”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18日 17:31 来源: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