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的群众路线学习问答》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8、为什么说无产阶级政党一旦脱离群众必然产生现实危险性?

  当前,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党的建设状况总体上同党肩负的历史使命是适应的,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总体上是好的。但是,也要清醒地看到,党内存在不少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不符合党的性质和宗旨要求的问题,党群关系仍存在不容忽视的问题。比如,一些党员干部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淡化,对群众感情淡薄,不尊重群众,不相信群众,想问题、干事情不把群众放在心上;少数领导干部官僚主义严重,对待群众居高临下、发号施令,态度生硬、方法简单;有的形式主义猖獗,决策脱离实际,不顾群众意愿、不顾群众利益,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有的作风不实,见困难就缩,见问题就推,见矛盾就躲,对群众诉求敷衍了事,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久拖不决甚至放任不管,以致酿成严重后果;一些党员干部推动科学发展、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不足,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本领欠缺;一些领域腐败现象易发多发,少数领导干部特别是个别高级干部中发生的腐败案件影响恶劣。这些问题虽不是我们党的主流,但严重削弱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严重损害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严重妨碍党有效履行执政使命,甚至动摇党的执政地位。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新形势下,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抓住了当前党内存在问题的要害,指明了加强党的建设的关键和方向。

  大量事实反复证明,我们党的最大优势在于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最大危险在于脱离人民群众。人心向党,政党必然生机勃勃;人心背党,政党必然凋零败落。因此,我们必须从生死存亡的高度正确认识党的作风建设,必须紧紧围绕密切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这个核心,从解决影响民生和民心的突出问题入手,自觉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一是多察百姓疾苦,在体民情达民意中让民心始终舒畅。当前,有些党员领导干部,群众观念比较淡漠,将发展经济与保障民生割裂开来,对立起来。发展地方经济,为的是追求所谓“政绩”,不为群众利益着想乃至牺牲群众利益;对老百姓的疾苦,口头搪塞、熟视无睹,不去真心面对、帮助解决;项目招商引资,只为吸引“老板”、“大款”,不为弱势群众的情感所动。水能载舟,也能覆舟。民心顺,政权牢;民心怨,根基摇。改进党的作风必须把解决民生问题放在首位,下大力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通过让人民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来化解民怨,让人民群众共享实实在在的改革成果。二是多应百姓吁求,在办实事做好事中让民心始终温暖。形象就是旗帜,形象就是力量。如果领导干部形象不好,受伤害的不仅是党和政府的形象,更主要的是老百姓的心。老百姓的心冷了,一旦党遇到了困难,人民群众就不会像战争年代那样用生命来保护。因此,改进作风,必须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坚决纠正台上称“仆人”、台下做“主人”,嘴说办实事、暗地办私事的不正之风。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用无比深厚的感情去办好事,用诚心诚意的态度去办实事,用尽心竭力的行动去解难事,切实把党中央的好政策落到实处,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人民群众的心坎上。三是多谋百姓福祉,在顺民情得民意中让民心始终凝聚。为谁当官、为谁服务,这是为官的一个根本问题,也是作风的集中反映。为谁当官,不用作任何辩解;为谁服务,不用作任何表白;为谁做事,不用挂在嘴上。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真正的裁判员。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当前人民群众对一些部门不为民做主有意见,对一些领导干部形象不正有抱怨,对少数腐败分子的所作所为深恶痛绝。这些问题如果不彻底解决,党心就会涣散,民心就难以凝聚。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自觉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地位观和权力观,用清正廉洁、求真务实的良好作风和形象为民服务,凝聚民心、民智和民力。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8日 09:42 来源:人民日报出版社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