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的群众路线学习问答》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3、为什么说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基本途径和方法?

  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是我们党的一贯思想和不懈追求。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党不断深入推进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建设,并积累总结了宝贵的经验。作为世界上第一个提出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中国共产党,其发展的历史就是在学习中发展、进步、壮大的历史,在学习中不断开拓创新、与时俱进的历史,在学习中永葆党的先进性的历史。在新的历史阶段,在新的征程上,我们党只有坚持加强学习、强化宗旨、改革创新,才能完成肩负的艰巨历史重任。学习历来是马克思主义者最重要的工作之一,诚如列宁所指出的:“共产主义是从人类知识的总和中产生出来的,马克思主义就是这方面的典范。”《列宁全集》第39卷,人民出版社,1986年版,第298页。中国共产党90多年的奋斗历程告诉我们:以科学理论武装是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基础工程;具有世界眼光是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时代要求;善于把握规律是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本质内涵;富有创新精神是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目标机制。

  从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根本方法上看,向群众学习是中国共产党走向胜利的要诀,就像毛泽东所说的:“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毛泽东选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031页。邓小平也曾说过:“只有首先善于做群众的学生的人,才有可能做群众的先生,并且只有继续做学生,才能继续做先生。一个党和它的党员,只有认真地总结群众的经验,集中群众的智慧,才能指出正确的方向,领导群众前进。”《邓小平文选》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4年版,第218—219页。始终保持谦虚谨慎的态度,摆正心态、放下架子,深入实际、深入基层,诚恳地与人民群众进行交流,从人民群众的鲜活思想中汲取营养,从人民群众生动的实践创造中提炼经验,不断完善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要切实学会在深入实际、深入生活、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中接“地气”,到社区、村组、连队和工作第一线察民情,去边远山区、条件艰苦地区、矛盾复杂的地方访民意。亲自去体验社情民意,不能蜻蜓点水、走马观花,而要真正沉下去、静下来,用心体会感悟那些在书本上、机关里看不到、学不到的东西。要始终坚信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要从群众的立场来分析和研究问题,从群众的社会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并将群众的思想智慧化为推动科学发展的思路和动力。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8日 09:42 来源:人民日报出版社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