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的群众路线学习问答》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4、为什么说实现中国梦必须坚持群众路线?

  2012年11月2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带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参观中国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展览时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承前启后 继往开来 继续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奋勇前进》,《人民日报》, 2012年11月30日,第1版这是对近代以来中国历史的深刻洞悉,也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和宏伟愿景,为党带领人民开创未来指明了前进方向。

  “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中华民族有着悠久灿烂的文明,长期居于世界文明发展的先进行列。据有关学者测算,直到18世纪末期,中国的经济规模仍是世界上最大的,相当于20世纪末期美国经济总量在世界经济总量中的比重。但近代以来,在西方坚船利炮的侵略下,中华民族遭受了深重苦难、付出了重大牺牲,中华儿女也从此开始了百年“中国梦”的辛苦求索、艰难追寻。对近现代中华儿女来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仅是一句豪言壮语,而是有着十分深刻的内涵,这就是让国家更强盛、人民更幸福,中华民族对世界做出更大贡献。

  邓小平说过:“我们共产党人的最高理想是实现共产主义,在不同历史阶段又有代表那个阶段最广大人民利益的奋斗纲领。因此我们才能够团结和动员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叫做万众一心。”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坚持“人民战争”的思想,在极端艰苦的条件下,团结依靠群众战胜了强大的国内外敌人,赢得了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使人民群众翻身当家做主人。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我们党坚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的指导方针,充分依靠和发挥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的巨大成绩。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注意总结群众创造的新鲜经验,制定了符合群众利益、反映群众呼声的路线方针政策,改革开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可以说我们党正是依靠走群众路线,才能团结和带领人民实现“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三大历史成就,实现了从“民族独立”到“民族自立”再到“民族富强”这一个个的“中国梦”。

  我们还要深刻认识到“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国家的、民族的,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苏联的历史证明了强大的苏联并不是苏联人民的全部。相较于先进的武器装备、国防工业,苏联人民更需要的是面包、牛奶。每一个中国人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都在不懈努力,都在毕生奋斗。为了更好的生活,为了实现自己的抱负,为了人类的发展,一代一代的中国人民努力奋斗,构成了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动力。要让老百姓感觉到中国梦不是与己无关,而是自己的事。作为执政党,我们要做的就是守护每一个中国人的梦想,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最大程度地凝聚社会共识,放大改革的红利、释放制度的能量,努力创造人民实现梦想所需的公平正义的社会环境。如同习近平同志所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随着经济多元化的快速发展,我们已经进入到一个梦想多元化的时代。梦想的多元可能导致社会的繁荣,但是也不利于实现民族梦的强大合力,在这种情况下凝聚共识成为实现中国梦首先需要解决的问题。在这种历史背景下,中央提出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可以说非常及时也很有必要。只有我们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真正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才能真正了解每一个人的梦想,才能从每个人的梦想中寻找到共识,才能将国家的发展落脚在所有人的共同发展上,才能将每个人的梦想都凝聚在民族复兴的伟大旗帜下,才能使“中国梦”变得更加生动,从而具有强大的感召力和不竭的原动力。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8日 09:42 来源:人民日报出版社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