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的群众路线学习问答》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怎样深刻理解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相信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是我们党的群众路线,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显著标志之一。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实践中,我们党与人民群众建立了十分密切的联系,这是我们战胜各种强大敌人和克服困难的力量源泉。

  历史唯物主义认为,人民群众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决定性力量。只有人民群众,才是历史的真正创造者,才是真正的英雄。我们党来自群众,始终以人民为靠山。充分相信群众、紧紧依靠群众、紧密团结群众,这是党的事业成功的根本保证。

  江泽民同志曾强调指出:“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江泽民文选》第3卷,人民出版社,2006年版,第572页。

  群众路线是党的各项工作有效开展的条件和基础。因为,它不仅仅为党内成员提供了一种工作方法,更重要的是有利于保持党的性质和宗旨不变,有利于克服党内的不良现象。群众路线的贯彻执行情况已经成为人民群众对党的一个重要评价标准。同时,群众路线也是实行党的领导的重要保证。

  首先,群众路线是实现党的领导的根本路线。群众路线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体现我们党的领导目的和手段。邓小平曾指出,党的领导的本质内容是群众路线,“党对于人民群众的领导作用,就是正确地给人民群众指出斗争的方向,帮助人民群众自己动手,争取和创造自己的幸福生活”。党的领导是思想、政治和组织的领导。从根本上说,党是人民群众的引导者和组织者。党依靠自己正确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为人民群众指明前进的方向,认清自己的利益和使命,提高人民群众的觉悟,统一人民群众的思想和行动,团结带领群众为实现自身根本利益而奋斗。党要在群众工作中不断加强和改善领导,提高党的群众工作水平。

  其次,党的群众路线奠定了党的领导基础。党的事业是人民群众的事业,党的事业能否成功,根本在于能否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群众路线强调“相信群众”,这规定了党的领导思想的来源,党的正确思想来自于人民群众,是人民群众经验的总结。群众路线强调“依靠群众”,党只有在人民群众的支持下才会不断取得胜利。依靠群众,党就会制定正确的决策;依靠群众,党的正确决策就会得到落实。党的历史说明,党很好地执行了群众路线,党的政治优势就会增强,反之,党的政治优势就会削弱。

  最后,党的群众路线体现了党的根本的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民主集中制是党在革命、建设的实践中,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领导方法,逐步形成和完善起来的。坚持和发展民主集中制的一系列制度,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增强党的执政能力,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因为只有发展党内民主,才能充分表达党员和各级组织的意愿、主张,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才能实现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才能保障党员的权利、义务,加强党内监督。从根本上说,才能体现人民群众当家作主,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8日 09:42 来源:人民日报出版社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