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的群众路线学习问答》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为什么说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坚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

  党的先进性建设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性建设,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战略总布局的核心内容之一。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自身建设的根本任务和永恒课题。党的先进性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要从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等各个方面来加以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又是一项长期建设,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永恒主题。党的先进性不是务虚而是务实的,它是历史的沿革,是具体的表现,要通过长期坚持不懈的努力和持续不断的实践,才能得以保持。就党员个体而言,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既是一种品质,又是一种能力,还是一种行为,是品质、能力、行为三者的统一。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从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等方面教育党员、完善组织、改进作风、健全制度,从而形成切实有效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

  早在1945年,毛泽东就曾提出,要夺取全国革命的胜利,“就要有一个有纪律的、思想上纯洁的、组织上纯洁的党”。在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体会议上,胡锦涛同志告诫全党:“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只有不断保持纯洁性,才能提高在群众中的威信,才能赢得人民信赖和拥护,才能不断巩固执政基础,才能实现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切实做好保持党的纯洁性各项工作 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人民日报》,2012年1月10日,第1版。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上,苏联共产党在只有几十万党员的时候,取得“十月革命”的胜利;在拥有几百万党员的时候,取得“卫国战争”的胜利;而在拥有几千万党员的时候,却出现了亡党亡国的惨痛景象。这充分说明党的纯洁性对一个政党,特别是一个长期执政的政党,生死攸关的重要性。正是因为我们是执政党并且长期执政,所以必然会有一些思想动机不纯、追名逐利,甚至腐化堕落的分子企图混入党内,更加令人担忧的是,党内原来一些合格的党员也可能会因为手中握有的巨大权力失去监督,受到利益的诱惑而逐步为新形势下糖衣裹着的炮弹所击中,走向人民的对立面。这就必然导致官僚主义、主观主义、形式主义、个人主义等不良倾向以及以权谋私等腐败现象的发生,在有些地方甚至出现了贪官污吏不断的现象。在这种形势下,2012年11月17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深刻指出:“‘物必先腐,而后虫生。’近年来,一些国家因长期积累的矛盾导致民怨载道、社会动荡、政权垮台,其中贪污腐败就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大量事实告诉我们,腐败问题越演越烈,最终必然会亡党亡国!我们要警醒啊!”《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人民日报》,2012年11月19日,第2版。所以,当前我们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中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防止这些“投机型”、“功利型”和“腐化型”的分子混入党内,并且要防止党内的先进分子的腐化堕落。只有走群众路线,主动增强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才能切实克服官僚主义、主观主义、形式主义、个人主义的不良倾向;只有大胆发动群众与消极腐败作斗争,将权力置于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才能有效防止以权谋私等问题发生,才能真正坚持和发展党的纯洁性,保持党的生命力。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8日 09:42 来源:人民日报出版社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