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的群众路线学习问答》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0、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什么要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

  为民,就是要坚持人民创造历史、人民是真正英雄,坚持以人为本、人民至上,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一切为了群众,始终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是党的群众路线的核心和目的,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立场。从政党政治的规律来讲,任何一个政党都是社会利益群体的政治代表。政党只有很好地代表了这个利益群体,并为其谋取利益,这个社会群体才会支持这个政党。政党是人民实现自己利益的工具,工具的命运把握在人民手里,如果这个工具能够比较好地实现和体现人民的利益,那么人民自然就会信任她、支持她、拥护她。反之,人民对她的信任、拥护、支持就会下降。胡锦涛同志明确指出:“只有我们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会把我们放在心上;只有我们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把我们当亲人。” 坚持“为民”,就要真正体察群众愿望,关心群众疾苦,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时刻挂在心上,从人民群众热切盼望的具体事情做起,尽心尽力帮助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把群众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作为工作的重点,千方百计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让人民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

  务实,就是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发扬理论联系实际之风;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发扬密切联系群众之风;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发扬艰苦奋斗之风。坚持求真务实,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本质要求。“求真务实”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所要求的理论和实践、知和行的具体的历史的统一。我们党90多年的历程充分说明,求真务实是党的活力之所在,也是党和人民事业兴旺发达的关键之所在。当前,我国改革和发展正处在一个关键时期。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十分重要而紧迫。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对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有利的,但必须清醒地看到,前进道路上还存在种种困难和挑战。正确认识和解决我们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迫切要求我们在全党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我们党的建设和党员干部队伍的现状,也迫切需要在全党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求真务实,是共产党人应该具备的政治品格,是每一名党员干部在任何时候、任何条件下都必须坚持的科学精神和优良作风。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践中,总的看,广大党员干部在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方面做得是好的。但也必须看到,在一部分党员干部中确实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违背了党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与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传统格格不入。坚持“务实”,就要以对党和人民的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做事情、干工作,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坚持重实际、察实情、干实事、出实招、鼓实劲、求实效,不图虚名,不务虚功,扎扎实实地把党和国家的各项决策和工作落到实处。

  清廉,就是要自觉遵守党章,严格执行廉政准则,主动接受监督,自觉净化朋友圈、社交圈,带头约束自己的行为,增强反腐倡廉和拒腐防变自觉性,严格规范权力行使,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坚决反对一切消极腐败现象,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习近平同志强调:“物必先腐,而后虫生。”腐败问题是世界各国都存在的通病,腐败现象既危及和破坏法律的权威性和有效实施,又破坏我国社会主义的经济基础,动摇着我国社会的政治基础。腐败问题已经对党、国家和社会构成了潜在的威胁。腐败现象根源于剥削阶级腐朽没落的意识形态,它与我党的性质和宗旨严重对立,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具有严重的破坏性。如果听任腐败现象蔓延,我们党和人民的政权就有可能被葬送。历史反复证明,一个政权的兴亡,往往与吏治清廉与否有着必然的联系。有腐必反、有贪必肃,这是我们党的一贯立场。习近平同志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这为我们更加科学有效地防治腐败、坚定不移把反腐倡廉建设引向深入指明了方向。坚持“清廉”,就要持续强化法制观念,提高职业道德水平;进一步健全法规制度,形成良好的法制环境;切实加强监督,特别是要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树立起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的良好形象。

  为民、务实、清廉三者有着内在联系和相辅相成的关系。清廉是基本要求、是党性的体现;务实是作风、是品格的展示;为民是实践、是最终落脚点。如何把握为民、务实、清廉三者之间关系,关键是认识上要“清”,思路上要“明”,行动上要“真”,感情上要“实”。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8日 09:42 来源:人民日报出版社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