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的群众路线学习问答》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0、纠正党内批评与自我批评存在的不良倾向应着重解决哪些方面的问题?

  一是消除不愿批评、不敢批评的不良心理。批评是党性,是责任,是政治觉悟。解决批评难的问题,首要的是锤炼党性观念,本着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消除妨碍和影响开展党内批评的各种不良心态。

  二是营造敢讲真话、善讲真话的良好环境。批评的本质是实事求是,讲真话。但在当今社会思想、工作、人际关系日益复杂,在对利益的诉求更趋务实的情况下,必须优化党内批评环境,营造民主和谐、敢讲真话的氛围。

  三是讲究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原则和方法。批评前要调查研究,弄清批评对象的缺点或错误的基本事实,为有的放矢、对症下药实施批评奠定可靠的基础。要准确把握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原则性和艺术,做到与人为善、实事求是,分清问题的性质和程度,历史全面客观地评价有问题同志的功过。

  四是建章立制,形成内有动力、外有压力的有效机制。邓小平在总结党的历史教训时提出:“我们过去发生的错误,固然与某些领导人的思想作风有关,但是组织制度工作制度方面的问题更重要一些。”“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面性、稳定性和长期性。”解决批评与自我批评的问题,必须建立和完善行之有效的党内民主制度、群众监督制度、检查讲评制度、奖励惩罚制度等机制予以保证,切实增强其执行力和可操作性。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8日 09:42 来源:人民日报出版社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