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的群众路线学习问答》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9、怎样理解坚持群众路线是我们党应对“四个考验”的有效武器?

  当前,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党的建设状况总体上同党肩负的历史使命是相适应的,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总体上是好的。但是,也要清醒地看到,新形势下,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

  党内出现这些问题的原因是复杂而深刻的。党执政后特别是在长期执政的条件下,没有了被敌人追剿的危险,没有了一脱离群众就不能生存的境况,党的生命为之所系的群众观念很容易淡化,一些党员干部忘记了自己是从哪里来的,将向哪里去。加之权力监督制约机制还不健全,权力本身具有的腐蚀性,使得一些党员干部不能正确对待人民赋予的权力,迷信权力,轻视群众,甚至把群众作为随意驱使的对象,把权力变成牟取个人或少数人私利的工具。还应当看到,中国有几千年封建主义传统,家长制、官僚主义、“官贵民贱”等残余根深蒂固,不可避免地会影响和侵蚀党员干部的思想。西方资产阶级腐朽思想和生活方式,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容易腐蚀一些人的灵魂。此外,我们的一些体制机制尚不完善,特别是干部制度还不健全,一些干部并没有真正感受到权力来源于人民、只能用来服务于人民,而往往热衷于眼睛向上、跑官要官,缺乏对人民群众负责、为人民群众服务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事实证明,长期执政、改革开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外部环境考验,对我们党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确实提出了严峻挑战,带来了脱离群众的现实危险。

  十八大报告再次强调了我们党面临的“四个考验”,要求全党增强忧患意识,很有针对性。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自创立初期就一以贯之的根本宗旨,它既不会因为时间和空间的转移而发生变化,也不取决于国家发展采用的是计划经济模式还是市场经济模式,更不会随着党的中央领导集体的换届更迭而中断、变质。世情、国情、党情都要求我们高度重视群众工作,群众工作的优良传统不能丢,党密切联系群众的政治优势不能丢,并且要进一步发扬光大。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8日 09:42 来源:人民日报出版社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