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的群众路线学习问答》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7、我们党长期以来是如何重视作风建设的?

  90多年的历史告诉我们,党在长期斗争中创造和发展起来的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法宝,是中国共产党最重要的政治优势。新形势下,针对一些党员干部群众观点淡漠、群众立场缺失的状况,有必要在党内普遍深入地进行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划清历史唯物主义和历史唯心主义的界限,牢固树立推动历史前进的决定性力量是人民群众的观点,自觉地尊重人民群众、相信人民群众、依靠人民群众。要把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结合起来,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实现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坚持民主集中制这一根本的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完善党内民主决策机制,努力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坚持以党内民主带动人民民主,努力拓宽和畅通人民群众政治参与的渠道,健全人民群众意志表达机制、决策信息反馈机制、重大事项公示和听证机制等,让广大群众有序参与到重大决策中来,为他们行使管理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的权利创造条件。

  早在革命初期,毛泽东就写下《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反对本本主义》等文章,鲜明地提出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问题。1945年,他在《论联合政府》中第一次系统概括并阐发了党的三大作风,即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作风,指出这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改革开放以来,邓小平反复强调,我们必须恢复和发扬党的艰苦朴素、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号召全党必须大力发扬“五种革命精神”。江泽民同志强调,越是改革开放,越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越是要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并且提出了“八个坚持、八个反对”。党的十六大后,胡锦涛同志谆谆告诫全党牢记“两个务必”,大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大兴艰苦奋斗之风、大兴批评和自我批评之风。从著名的延安整风运动,到新中国成立初期的“三反”、“五反”,到改革开放以来历次教育实践活动,我们党始终把作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并紧密联系不同时期党的中心任务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不断激浊扬清、正本清源,在复杂的形势和环境中保持自己的政治本色和优良作风。人民群众正是从党的优良作风中认识了我们党,从而团结在党的周围,跟着党走。

  习近平同志站在时代发展的高度上,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时代背景下,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党的作风建设,致力于创新和发展执政党的作风建设思想。党的十八大闭幕后不久,中央政治局就制定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强调,要抓好“八项规定”的落实,下大气力改进作风。这充分体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高度重视,体现了从严治党、执政为民的坚强决心,对于维护党和政府的良好形象、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指导意义。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8日 09:42 来源:人民日报出版社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