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的群众路线学习问答》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4、怎样紧紧围绕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决杜绝和消除脱离群众的危险,要求我们紧紧围绕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

  要加强对广大党员干部的教育,进一步增强党的宗旨观念和群众观点。教育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认真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深刻认识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和真正的英雄,牢固树立一切为了群众、相信群众、依靠群众的观点。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切实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领导干部要把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作为基本功和必修课,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努力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和营养。

  要把是否真心实意为人民群众谋利益作为选人用人的重要条件,建设一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干部队伍。忠于人民、扎根人民、奉献人民,是干部“德”的根本体现。对群众的利益诉求和情绪变化“反应迟钝”甚至“麻木不仁”,绝不是好干部。考察识别干部首先要看是否密切联系群众、经常深入群众、扎实服务群众,是否对人民群众有深厚的感情;选拔任用干部要看是否作出了群众认可的实绩,是否得到了广大群众的信任和拥护。要真正把那些政治坚定、有真才实学、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优秀干部选拔出来,形成倡导和鼓励党员干部密切联系群众的用人导向。

  要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充分发挥党的基层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党的基层组织直接面对群众,是党联系和服务群众的基础和桥梁,是团结带领群众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党的任务的战斗堡垒。要切实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把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作为基层党组织的核心任务和基层干部的基本职责,使基层党组织成为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坚强战斗堡垒。结合实际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创新,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加强基层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和党员队伍建设。教育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始终牢记党的宗旨,时刻把群众放在心上,把群众的所思、所想、所求、所急,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着力点,在同群众朝夕相处中增进对群众的感情,提高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本领,切实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

  要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纠正侵害群众利益的消极腐败现象和不正之风。始终保持清正廉洁,是我们党赢得人民群众支持和拥护的重要前提。各种消极腐败现象和不正之风,严重损害群众利益,损害党的形象,损害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必须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加快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坚决查处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的各类案件,特别是严肃查处食品药品质量、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方面严重侵害群众切身利益和生命安全的案件。加强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治理,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积极拓宽人民群众参与党风廉政建设的渠道,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监督网络,形成反腐倡廉建设的强大合力。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8日 09:42 来源:人民日报出版社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