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的群众路线学习问答》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8、为什么说只有我们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会把我们放在心上?

  做好群众工作就是要为群众谋利益,就是要为民服务,对民负责,切实把想问题、办事情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为百姓谋利益、让百姓得实惠上,深入群众中去,听民声、征民意、解民难,带着爱民的情感和良好的态度做工作,做群众的知心人。要始终站在最广大人民的立场上说话办事,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自觉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而不是站在个人、少数人立场上说话办事,不是代表某一个人、某一部分人利益。当前,各种社会矛盾处于易发、多发、高发态势,群众工作出现了不少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特别强调,“必须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群众工作”。党中央把做好群众工作,提升到了非常重要的位置,要求基层组织要把知民情、解民忧、化民怨、暖民心作为经常性工作,按照情况掌握在基层、问题解决在基层、矛盾化解在基层、工作推动在基层、感情融洽在基层的要求做好群众工作。因此,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要认识到这一形势要求,增强使命感和紧迫感,不辱使命,恪尽职守,把群众工作当作关系全局的大事来抓,力争有所作为,坚决克服不作为。

  习近平同志在带领政治局常委参观《复兴之路》展览讲话中,突出强调了“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立足本职,在为民服务中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最重要的是深入群众,调查研究。深入群众调查研究,是获得真实全面情况的基础性环节,密切党与群众的血肉联系,实行正确领导和决策的根本途径,是克服官僚主义、主观主义和形式主义的有效方法,也是一切实际工作者的一门必修课。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这是多次被历史证明的真理。江泽民同志多次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下基层,深入群众,调查研究。1993年10月18日,江泽民强调:“中央要求,省、区、市党政领导同志每年至少抽出一个月时间,地(市)、县党政领导同志每年至少抽出三个月时间,深入农村调查研究。所谓深入农村,就是要深入到村到户,特别要到贫困村,直接倾听农民群众的呼声,了解他们在想什么、盼什么、要求什么、反对什么,在农村中交一些知心朋友。”《江泽民论加强和改进执政党建设》,中央文献出版社、研究出版社,2004年版,第502页。1995年6月30日,江泽民指出:“各级领导干部,必须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特别是深入到艰苦的地区和困难的地方去,老老实实调查研究,老老实实听取群众的意见,老老实实改进工作,在领导改革和建设的实践中不断取得人民的支持,不断增强同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论党的建设》,中央文献出版社,2001年版,第181—182页。之所以做出这样的规定,一方面是解决有的干部高高在上,工作漂浮,不务实事;有的对党的决定敷衍应付,做表面文章;有的弄虚作假,报喜不报忧等不良作风。另一方面是因为共产党人是唯物主义者,实事求是,客观反映事物本来面目。党员同志必须大兴求真务实之风,一步一个脚印地做好工作,不断提高群众工作本领。

  练就高强的实践能力,是党员干部做好群众工作的基本功。一是科学决策能力。面对错综复杂的局面和瞬息万变的形势,党员干部应通过科学的比较、全面的分析、利弊得失的权衡,及时作出正确的决策。二是学习思考能力。党员素质的提高,主要在于自身的学习、实践能力,通过虚心向群众学习提高自己的政治修养、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三是拒腐防变能力。党风廉政直接影响党群关系,不解决党员队伍中清正廉明问题,群众工作很难有新的提升。四是接待群众能力。党员要根据各自的岗位职责,定期接待群众,认真听取意见和建议。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要及时给予解决或答复。五是处理好个人利益和群众利益关系的能力。刘少奇在《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一书中指出:“一个共产党员,在任何时候、任何问题上,都应该首先想到党的整体利益,都要把党的利益摆在前面,把个人问题、个人利益摆在服从的地位。”刘少奇:《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人民出版社,1962年修订2版,第37页。党的利益就是人民的利益,因此,人民群众的利益高于一切。党员要敢于同形形色色违背群众利益的错误倾向做斗争。

  人民群众最重实际。毛泽东在《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一文中说:“要得到群众的拥护么?要群众拿出他们的全力放到战线上去么?那末,就得和群众在一起,就得去发动群众的积极性,就得关心群众的痛痒,就得真心实意地为群众谋利益,解决群众的生产和生活的问题,盐的问题,米的问题,房子的问题,衣的问题,生小孩子的问题,解决群众的一切问题。”《毛泽东选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38页。这些虽然是在革命战争时期讲的,但在今天仍然有着重大的现实指导意义。为人民办好事、办实事就要真心实意地办、尽心竭力地办、坚持不懈地办,不能初一十五地办,三心二意地办,更不能虚情假意地办。在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的过程中,能解决的问题今天就办,不能解决的问题要据实说明,对不合理的问题也要作出解释并加以引导。不论哪种情况,都不能对群众的意见听而不闻、视而不见、文过饰非、敷衍搪塞,更不能压制群众、打击报复群众。一切空话都是无用的,必须给人民以看得见的物质福利。各级领导干部和党员应在自己的职权范围内,尽可能为群众解决各种实际问题。人民群众正是从这些为他们解决实际问题中认识到党是代表他们的利益的,是和他们血肉相连的,从而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任务,接受党的政治纲领并为之奋斗。经验表明,群众的日常问题解决得越好,党的威望就越高,党提出的各项任务完成得就越顺利。为人民办好事、办实事是对每个党员和干部最起码的要求,要形成制度。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好生活。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8日 09:42 来源:人民日报出版社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