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的群众路线学习问答》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5、怎样正确理解群众路线的科学内涵?

  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第一代领导集体在长期的革命实践中,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中国革命和建设,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有机融合在一起,从而形成了具有鲜明民族风格和特色的“群众路线”。我们依靠这条路线的指引,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形成了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它是我党发展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的一大创举,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待人民群众的基本立场、基本观点和基本方法,是党的群众观点和党的领导方法、工作方法的统一体,其内涵主要是指“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讲的是中国共产党的群众观点,是群众路线的核心内容。一切为了群众讲的是目的,就是为什么要这样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代表,这种性质决定了一切为了群众,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是党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归宿,是无产阶级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一切为了群众,就必须对人民负责,善于为人民服务。党的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正如毛泽东在中共七大的政治报告中指出的“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因此,共产党人的一切言论和行动,必须以合乎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为广大人民群众拥护为最高标准。

  一切依靠群众讲的是手段问题,就是如何去做、采取什么方式去做。毛泽东曾指出:“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毛泽东选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031页。这是因为人民群众中蕴藏着无穷无尽的创造力,是我们党智慧和力量的源泉,中国共产党的一切智慧和力量都来源于中国人民的斗争实践。人民群众是改造客观世界的实践主体,是世界历史的创造者。只有依靠人民,革命事业才能取得胜利。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讲的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是群众路线的又一重要内容。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领导方法,是同“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的认识过程完全一致的,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在领导工作中的创造性运用。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过程,从认识论上说,也就是调查研究的过程。要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首先要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向群众做调查工作。做到从群众中来,只是完成了领导工作的第一步,更重要的是要将这些从群众中集中起来的领导意见再回到群众中去,使群众认识到这些意见是符合他们的根本利益的,号召群众实行起来,化作自觉的行动,使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转化成为人民群众改造客观世界的物质力量。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8日 09:42 来源:人民日报出版社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