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的群众路线学习问答》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3、领导干部为什么要不断提高新形势下群众工作能力和水平?

  2011年1月5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党校校长习近平同中央党校第48期省部级干部进修班学员进行座谈,发表了主题为《领导干部要不断提高新形势下群众工作水平》的讲话。他强调,领导干部要深刻认识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持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扎实做好联系群众、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团结群众的工作,不断提高群众工作水平。

  提高做好群众工作本领,领导干部带头是关键。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领导干部要作表率,做到为民务实清廉。为民,就是要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作决策、办事情、干工作的依据,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判断是非、衡量得失的标准,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落实到关心群众生产生活的工作中去。务实,就是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深入实际、深入群众,以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多干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事情,创造出经得起群众、实践和历史检验的政绩。清廉,就是要时刻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严于律己、廉洁奉公,自觉地为民尽责、为党分忧,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以清廉形象赢得人民群众的支持。“我们是革命战争的领导者、组织者,我们又是群众生活的领导者、组织者。组织革命战争,改良群众生活,这是我们的两大任务。……我们不但要提出任务,而且要解决完成任务的方法问题。”《毛泽东选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39页。各级领导干部身居要职、身居高位,是改革开放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领导者,是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主要承担者和实践者,在认真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中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必须积极投身于群众工作,发挥表率作用。领导干部肩负领率之责,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从思想和行动上带头展示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就能对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产生强大的影响力。作为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的公仆,应该对人民群众充满真情实感、时时处处善待人民。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8日 09:42 来源:人民日报出版社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