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的群众路线学习问答》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4、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为什么要贯穿“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

  “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这个总要求非常形象、生动,现实针对性很强,对于加强党性锻炼、提高党性修养、切实转变作风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这个要求既抓住了教育活动的关键,同时也厘清了开展活动的目的,体现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只有通过“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才能接好地气,与人民群众打成一片、心连心,才能在解决作风不实、不正、不廉上取得实效,才能助推“中国梦”的实现。

  第一,只有经常“照镜子”,才能仰首无愧于党,才能正视自我、发现问题。

  只有经常“照镜子”,才能仰首无愧于党。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和最高行为规范,是党员干部言行的标准尺。领导干部多以党章为镜,对照查不足,找差距。看一看自己的言行举止是否符合党章要求,是党性修养这顶“帽子”戴歪了,还是“党员义务”这条“领带”忘记打,照一照党章这面“镜子”,便一目了然。

  只有经常“照镜子”,才能正视自我、发现问题。在思想和作风上,我们也要照照镜子,这镜子就是党章之镜、为民之镜、务实之镜、清廉之镜。要对照这几面镜子,问问自己究竟能力够不够、作风正不正、工作实不实、为官清不清,知不足然后奋进。现在,有些人要么懒得“照镜子”,只图安于现状;要么忌讳“照镜子”,明知有错也不改;要么是“化妆”之后照,照不到“真容”;要么是做做样子,敷衍了事,不联系实际,照不到问题;要么是照哈哈镜,只见长处,不见短处,更不敢触及痛处。这样的照法,起不到作用,达不到目的。要瞪大眼睛往“实”处照、往“深”处照、往“小”处照,这样才能纤毫毕现、照出问题,才能修身正己、警钟长鸣。

  第二,只有经常“正衣冠”,才能俯身亲近于民,才能改正谬误、行止有度。

  只有经常“正衣冠”,才能俯身亲近于民。“干部好与坏,群众说了算。”领导干部是“乐民之乐”、“想民之想”、“忧民之忧”还是“一口官腔”、“一副官架”、“一身官威”,老百姓最有发言权。个别领导干部常是出门小轿车、进门办公室,与群众隔得远了,自然就听不到他们的声音,忘记了他们的面容,更谈不上“与民偕行”。领导干部要多“正衣冠”,看看自己步伐是否和群众一致,是慢还是快,虚心向群众请教“走路”要领,才能与群众“零距离”接触,才能与之“并肩走”,听取真言、了解真情。

  只有经常“正衣冠”,才能改正谬误、行止有度。对领导干部而言,“正衣冠”既不是穿名牌服装、戴高档手表、坐豪华轿车;也不是抖威风搞特殊,高高在上,一口官腔,一副官架,一身官威;更不是像庙里的泥塑那样,一声不响,二目无光,三餐不食,四肢无力,五官不正,六亲不靠,七窍不通,八面威风,久坐不动,十分无用。更重要的是要看一看自己的言行举止是否符合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是否符合群众的期盼,经常性地正一正党性修养这顶“帽子”,正一正党员义务这条“领带”,上一上党的纪律这根“弦”。

  第三,只有经常“洗洗澡”,才能抵制病毒侵扰,才能心地清净、清正廉洁。

  只有经常“洗洗澡”,才能抵制病毒侵扰。房间器具长时间不打扫,就会覆上一层厚厚的灰,人的思想亦如此,有了“污渍”不清洗,便有可能危及自身。如王立军、李春城等,他们无一不是受私心杂念摆布,忘记了“清洗”,最终由“疾在腠理”发展至“病入膏肓”,无可救药了。领导干部要多“洗洗澡”,讲真话、办实事、解民忧,深刻自我剖析,诚恳接受批评,在组织的有力监督下听招呼、守规矩。

  只有经常“洗洗澡”,才能心地清净、清正廉洁。中央反复强调,领导干部要保持清正廉洁,这个“洁”在某种意义上讲,就是思想和作风的一尘不染、干净整洁。要达到这个目的,党员领导干部就应该洁身自好,多给自己的身体和思想“洗洗澡”,去除一下附着于身体上、思想上、作风上的不实之“泥”,浮夸之“泥”,教条之“泥”,形式之“泥”,腐败之“泥”,增强宗旨意识,坚定理想信念,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

  第四,只有经常“治治病”,才能防微杜渐,医去毒瘤,才能轻装前行。

  只有经常“治治病”,才能医去毒瘤。身体生病了,要吃药打针;思想和作风“生病”了,更要抓紧根治。现在,有的领导干部只求生活舒适安逸,嘴馋胃大、嗜吃贪杯,得了“享乐病”;有的吃“特权饭”、住“特权房”、走“特权路”,得了“特权病”;有的甚至为一己私利,以权谋私、贪污受贿,得了“腐败病”。这些病,轻则害人害己,重则误党误国,一定要有病早治,无病预防,防微杜渐。千万不要受私心杂念摆布,执迷不悟,讳疾忌医,小病变成大病,小错积成大错,最终无可救药,悔之晚矣。

  只有经常“治治病”,才能轻装前行。领导干部不应为虚名所累、私利所诱、私欲所扰,而要自觉抵御各种名利诱惑和一切不良因素侵扰,坚持做到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坚持廉洁从政,以发展民生为己任,深入基层一线,深入群众接地气,拜人民群众为师,才能深刻领悟“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赢得广大人民群众拥护和支持,汇聚和凝聚亿万人民群众的智慧,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当今社会纷繁复杂,大千世界灯红酒绿。身处其中,每位领导干部都要时常“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不断夯实宗旨观念,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价值观。每位领导干部都要切实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慎独、慎微、慎初、慎终,知恩、知足、知责、知耻,不弄权、不专权,不越轨、不逾矩,守住政治生命线和道德、法纪底线,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8日 09:42 来源:人民日报出版社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