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的群众路线学习问答》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5、如何以改革创新精神彰显和弘扬党的群众路线这一政治优势和优良传统?

  时代在进步,实践在发展。党的群众工作,只有与时代进步同步,与实践发展合拍,才能不断开创新局面,取得新成就。因此,对当前形势新特点、新变化的准确判断和科学利用,是做好党的群众工作的基本前提。从总体上说,当前党群工作面临一些新形势新情况:党的历史方位发生新变化;世情、国情、民情发生新变化;社会群体的分化发生新变化,这些都对做好群众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实现中国梦,是我们今后的奋斗指向,梦想等不来,靠不来,空谈不来,通往梦想的道路也不平坦,还需要付出更艰苦的努力,必须以改革创新精神彰显和弘扬党的群众路线这一政治优势和优良传统。

  必须改进创新方式方法,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和手段,努力增强群众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社会成员的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日益多样化,民主意识、法制意识、自主意识、参与意识日益增强。这迫切要求我们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科技等手段和教育、协商、疏导等办法,有的放矢地开展群众工作,增强吸引力感染力。思想政治工作是群众工作的基本方法,新形势要求我们不断改进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注重运用平等交流、民主讨论等方法,加强人文关怀、心理疏导、精神抚慰,帮助群众提高认识、化解疑虑,正确理解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在深入实施依法治国方略的形势下,积极运用法律手段做好群众工作,严格按法律和政策规定开展工作,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引导群众学法知法、守法用法,依照法律程序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互联网、手机等日益成为人们表达意见诉求、参政议政的重要渠道,必须高度重视互联网等新兴媒体的建设、运用和管理,不断丰富与群众联系沟通、互动交流的载体,掌握民情、回应民意、汇聚民智。

  必须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增强制度约束力和执行力,有效提高群众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制度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有规可依才能增强科学性、系统性,有章可循才能减少盲目性、随意性。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必须在落实好已有制度的同时,进一步加大制度建设和创新力度,完善做好群众工作的制度体系。着力健全联系和服务群众的制度,推动工作重心下移、基层干部坚守一线、领导干部深入基层,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服务群众中的带头、推动、督促、保证作用。着力健全信访制度,倡导领导干部亲自接待群众来访,亲自处理群众信访中提出的重要问题。着力健全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积极预防和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力,必须注重制度的贯彻执行,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制度意识,切实把制度规定转化为自觉行动,确保各项群众工作制度得到贯彻落实。做好群众工作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必须充分发挥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和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的职能作用,支持社会各方面发挥自身优势,不断构建工作新格局,形成做好群众工作的强大合力。

  必须着力培育和弘扬党的优良作风,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始终保持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修于内而形于外。作风是党的性质、宗旨的外化,直接而深刻地反映了党对人民群众的态度。党的优良作风是党联系群众的强力粘合剂,是凝聚党心民心的巨大力量。在长期执政的条件下,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保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作风,事关党的先进性和执政能力建设,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关键所在。必须坚持一靠教育、二靠制度,切实解决好党的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干部生活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要从各级领导干部和领导机关做起,反对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反对奢侈腐化、铺张浪费,倡导勤俭节约、勤俭办一切事业。努力做到在感情上贴近群众,思想上尊重群众,行动上深入群众。要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腐败是社会的毒瘤,也是党风的腐蚀剂,是危害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大敌。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了党同各种消极腐败现象是冰火不相容的。新形势下弘扬党的优良作风,必须坚决惩治和有效预防腐败。对任何腐败分子,都必须依法惩处,决不姑息。要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下决心抓出成效,取信于民。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8日 09:42 来源:人民日报出版社 编辑:葛燕燕 打印